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865884
代谢综合征与糖尿病心脑血管病高血压的相关性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糖尿病,1对象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的生活结构及生活方式发生了明显的变化,致使以肥胖、血脂紊乱、高血压及糖尿病为代表的代谢综合征(MS)的患病率显著增加,心脑血管病、糖尿病、高血压、呼吸暂停综合征成为当前社会除异常损害如灾害、车祸等外影响人类健康和生命最主要的非传染性疾病。代谢综合征是2型糖尿病和心脑血管病等疾病的高危因素。早期诊断代谢综合征并与上述疾病综合治疗,对控制上述疾病的发展、改善预后意义重大。本课题旨在应用IDF诊断标准,观察其相关性,以使代谢综合征的早期干预更加重要,并明确代谢综合征所有组分对心脑血管病、糖尿病、高血压、呼吸暂停综合征的确切影响。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此项研究对象为我院2004年5月~2005年5月心脑血管病、糖尿病、高血压、呼吸暂停综合征等住院患者与在此期间住院无此类疾病的患者。

    1.2 方法

    1.2.1 病例统计

    使用统一设计的流行病学调查表,由笔者及住院医师于病案室调出病历,按病历记载填写患者的性别、年龄、腰围、血压、血糖(空腹)、血脂谱(TG、HDL-C等)。血压测定采用矫正的汞柱式血压计(标准袖带宽度12cm),血糖测定采用葡萄糖氧化酶法,血甘油三酯(TG)和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测定,分别采用甘油磷酸氧化酶法和终点比色法。

    1.2.2 诊断标准

    (1)IDF有关代谢综合征的定义中,以中心性肥胖为核心,合并血压、血糖、甘油三酯升高和(或)HDL-C降低,这一标准强调中心性肥胖的重要性,合并以下4项指标中任2项:①甘油三酯水平升高>1.7mmol/L或已接受相应的治疗;②HDL-C水平降低,男<0.9mmol/L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71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