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 2005年第11期
编号:10865205
金钠多治疗59例早产儿缺氧缺血性脑病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2005年第11期
金钠多,,金钠多;治疗;早产儿;缺氧缺血性脑病,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观察金钠多对治疗早产儿缺氧缺血性脑病(HIE)的临床疗效、安全性、心肌酶学的影响。方法 把诊断符合早产儿HIE诊断标准的59例患儿随机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治疗组30例,对照组29例。治疗组在常规处理的基础上用10%葡萄糖液30ml+金钠多6mg/kg静脉点滴。7天为1个疗程,共2~3个疗程。观察指标:临床疗效、新生儿行为评分(NBNA)、脑CT改变及血清酶变化。结果 治疗组总有效率为93.33%,显效率为73.33%,对照组总有效率为68.96%,显效率为44.82%,两组间疗效比较t=0.632,差异有显著性(P<0.05),且治疗后心肌酶及NBNA有明显改善,治疗组明显优于对照组t=5.961(P<0.01)。结论 金钠多治疗早产儿HIE,临床疗效显著,副作用少,为中药治疗本病开辟了新的途径。

    【关键词】 金钠多;治疗;早产儿;缺氧缺血性脑病

    自从CT及MRI技术在新生儿领域广泛应用以来,发现早产儿缺氧缺血性脑病(HIE)的发病率已明显增多[1],如何控制其发生发展,减少后遗症及致残率一直是临床儿科医师渴望早日解决的课题。为此我科自2002年4月~2005年4月对收治的59例早产儿缺氧缺血性脑病,在常规治疗的基础上,加用金钠多(银杏叶制剂提取物)治疗,并结合临床表现、神经系统的体征、新生儿行为评分(NBNA)观察心肌酶变化、疗程及预后,研究中药制剂金钠多对早产儿缺氧缺血性脑病的治疗作用。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全部59例病例均为2002年4月~2005年4月在潍坊市益都中心医院儿内科住院患儿,随机分成金钠多治疗组(简称治疗组)30例和常规治疗组(简称对照组)29例。

    1.2 诊断标准

    符合陈绪文编著《早产儿缺氧缺血性脑病的诊断和治疗》[2];并参考新生儿学组杨于嘉整理《新生儿缺血缺氧性脑病诊断标准》(简称标准)[3]。

    1.3 纳入标准

    (1)患儿胎龄在30~36周,体重在1800~2500g之间,患儿家属签署知情通知书。(2)临床表现:①要有围产期缺氧病史;②生后要有神经系统症状;③影像学诊断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39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