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0年第22期
编号:10865167
对32例AIDS住院患者的心理状态分析和心理干预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0年第22期
艾滋病,,艾滋病;心理分析;心理干预,1对象与方法,2结果,3为AIDS患者实施心理干预的过程,4效果评价,5讨论
     【摘要】 目的 探讨AIDS住院患者的心理状态及心理干预的作用。方法 调查32例住院AIDS患者的心理问题,并有针对性地实施心理干预。结果 住院AIDS患者存在明显的心理问题,通过有效的心理干预可缓解患者心理压力,改善其不良心理状态。结论 临床心理护理在AIDS患者护理中有重要作用,心理干预对AIDS患者是一种良好的支持疗法。

    【关键词】 艾滋病;心理分析;心理干预

    AIDS患者具有个性异常和心理健康水平低下的特点,是给予心理学手段干预的高危人群。心理因素通过患者的认识产生负性情绪,影响患者战胜疾病的意志,影响患者的不良行为及人格,从而影响AIDS的转归和康复。为了缓解AIDS患者的恐惧心理,笔者对32例AIDS患者进行了心理分析和心理干预,为今后遇到艾滋病时实施临床心理护理提供依据。

     1 对象与方法

    1.1 调查对象 2004年4月20日~2005年7月20日我院收治的确诊的AIDS患者32例,男18例,女14例,年龄21~62岁,平均31.2岁。

    1.2 方法 调查时为了不增加AIDS患者的烦躁心理,使他们能很好地配合,在专科医生指导下,设计了简明问卷调查表,对32例AIDS患者进行心理问题调查。

     2 结果

    见表1。AIDS患者存在焦虑的原因是担心疾病治疗和预后,社会的歧视等;有些患者情绪低落,悲观易怒,总以为难以治愈而觉得死亡来临,逐渐产生抵触情绪,不能配合治疗及护理。特别是性格内向患者,固执、不易与别人沟通,自我封闭。由于住院后较少有家属和亲友陪伴,活动空间小,渐生抑郁;患者怕感染他人而自责;该病作为性传播疾病、传染性途径特殊、病情反复、合并症多以及隔离措施使患者感到孤独、无助、自卑,从而加重恐惧心理,影响睡眠,造成恶心、食欲不振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31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