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1期
编号:10865417
妊娠期糖尿病合并肝病患者的观察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1期
糖尿病,1临床资料,2观察及护理,参考文献】
     妊娠期糖尿病(GDM)是指妊娠期发生或发现的糖尿病。由于妊娠期代谢变化复杂,胎儿的生长发育需要能量,而糖尿病本身为了调节血糖水平,需要控制饮食,正常孕妇能吃的水果、甜食等营养物质成为糖尿病患者的禁忌或只能限量摄取。患者常常由于担心限制饮食会影响宝宝的生长发育而感到不知所措,若同时合并肝病,更加重了患者的心理负担。复杂的生理、病理和心理因素交织在一起,给治疗和护理带来极大困难。我院2004年1月~2005年4月共收治妊娠期糖尿病合并肝病患者60例,经过精心治疗和护理,患者均顺利通过孕产期,并发症较一般GDM患者无明显增加,现将观察、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60例患者中,急性肝炎2例,慢性肝炎11例,HBV携带者43例,HCV携带者4例。妊娠高血压综合征15例,羊水过多2例,感染1例,早产10例,羊水过少10例,胎儿窘迫12例,产后出血4例,剖宫产51例。巨大儿8例,胎儿发育迟缓2例,新生儿窒息10例,高胆红素血症4例。

     2 观察及护理

    2.1 心理护理

    肝病孕产妇由于担心肝病是否对胎儿造成危害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6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