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 2005年第11期
编号:10865208
骨钙素、β-Ⅰ型胶原羧基前肽测定应用于晚发性佝偻病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2005年第11期
晚发性佝偻病,,晚发性佝偻病;骨钙素;β-Ⅰ型胶原羧基前肽,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通过对晚发性佝偻病患儿检测血清中的骨钙素、β-Ⅰ型胶原羧基前肽,了解骨钙素、β-Ⅰ型胶原羧基前肽在晚发性佝偻病诊断的临床意义。方法 选择40例晚发性佝偻病患儿作为受试对象,年龄为4~14岁,取血后检测血清中的骨钙素、β-Ⅰ型胶原羧基前肽、碱性磷酸酶、钙、磷的变化,同时选择年龄相仿的40例患儿作为对照组。结果 40例佝偻病患儿血清中的骨钙素、β-Ⅰ型胶原羧基前肽水平比对照组显著升高。结论 血清中的骨钙素、β-Ⅰ型胶原羧基前肽的浓度对晚发性佝偻病患儿具有临床诊断价值。

    【关键词】 晚发性佝偻病;骨钙素;β-Ⅰ型胶原羧基前肽

    儿童期晚发性佝偻病是发生在婴幼儿期之后成人之前的慢性营养缺乏性疾病,不同于婴幼儿佝偻病,往往容易造成误诊。近年来对晚发性佝偻病的报道已逐渐增多,但对该病的骨钙素、β-Ⅰ型胶原羧基前肽在血清中的变化报道并不多,为了解血清中骨钙素、β-Ⅰ型胶原羧基前肽的变化对晚发性佝偻病的诊断价值,我院自2004年8月~2005年9月对40例晚发性佝偻病的患儿进行了血清骨钙素、β-Ⅰ型胶原羧基前肽(β-Crosslaps/serum)、碱性磷酸酶、钙、磷水平测定,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门诊病例40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0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