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 2005年第12期
编号:10865288
浅论透视应注意的问题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2005年第12期
     X线检查主要包含透视和摄影两种,两种方法是相辅相成的。透视的特点是不仅为病变提供了很多诊断资料,而且费用低廉,此法经济、简便、准确性较高,优点:能观察解剖和功能的双重改变;在透视中能改变体位,可发现更多的病变,确定病变的位置和了解与周围器官的关系;在透视中能选择或取得摄影所需要的位置。缺点:微小病灶不容易发现;无永久记录;工作人员所受照射剂量大。虽然现代医学成像诊断设备不断多样化发展,但是X线胸透检查仍然占有一席之地。工作人员应不断的学习提高自己的胸透技术,抱持高度的责任心,遵循胸透技术操作规程。为了保证机器的正常使用,延长使用寿命,保障工作人员及受检者的身体健康,减小照射剂量,搞好胸透工作,笔者根据多年胸透经验,总结了以下几点。

     1 X光机的维护及保养

    作为一名X线投照技术人员,首先要熟悉自己所使用的X光机的性能。具体包含几个方面:必须熟悉X光机的主要部件及其性能特点。熟悉X光机各个辅助设备的功能并能熟练应用。阅读使用说明书,充分熟悉机器的使用方法,能熟练操作机器。熟悉机器的最高使用限及其使用规格表(包含最高千伏、毫安和最长时间三者间的关系[1])。在开展工作前,检查机器是否能正常工作,各部件是否能正常运行,工作电压及电流是否正常。机器连续使用时,应注意机器间歇休息。严禁机器带病工作,以免故障扩大。每天清洁机器外表及机房,保持清洁。机房内避免堆放杂物。设备长久未用,在使用前应进行各项检查和训练球管。维修人员定期检查各机械部件的连接及各电器是否工作正常。查看机器的各项参数,发现设备技术指标不合格及时调试修复。在使用中一旦出现故障,应立即停止工作,及时修理排除,并做好记录,以便随时掌握机器的性能状态。X线机平日要注意防震防潮,保持清洁干燥,定时检查安全接地,小心操作使用。

     2 操作规程及工作制度

    应建立行之有效的工作制度,严格遵守,照章执行。根据X光机器制定机器操作规程,严格按照X光透视规程进行透视操作,禁止违规操作现象。每次开关机将电压等调到最低位置。开机后先检查电压并校准。在曝光时禁止调节各旋钮或突然关机。机器在使用中出现异常情况及时关机,报请维修人员诊断维修,查明原因,及时排除故障,使机器尽可能恢复到最佳状态。开启电源后不要立即曝光,应稍等片刻,使灯丝预热产生足够电子;使用完毕应立即关闭电源,以免使灯丝不必要地点燃增加蒸发而缩短寿命。用毕,关闭电源开关,拉开墙闸,各调节器或开关返回零位。

    3 受检者的防护

    X线检查时,非常有必要对性腺、甲状腺、乳腺、头部等部位进行保护。只是对于这个问题,很多医生和患者都比较淡漠,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的严重性。应避免对孕妇腹部进行透视。目前西方发达国家的X线受检者防护意识相对较强,受检时基本都会穿戴铅保护用品。在不影响诊断的前提下,尽量用低剂量透视。在透视时尽量缩小照射野,缩小照射野不仅减少直接受照射的器官和组织,邻近器官所受散射线的照射也相应减少。受检者皮焦距应不小于35cm[2]。

     4 操作人员的防护

    配备足够的个人防护用品,如铅衣、铅围脖、铅手套、铅帽、铅眼镜。工作时必须穿戴,不用时妥善保管。在不影响诊断的前提下,应尽量采用高电压、低电流、厚滤过和小视野操作,控制原发射线。间断透视,缩减曝光时间。机房应装配机械通风装置,否则室内由射线电离产生的O3及其他氮氧化合物无法排除,必将对受检者及工作人员的身体健康产生影响。机房内不应放置过多的物品,以扩大散射线的分散面,减少散射线[2]。

    5 透视操作时应注意的问题

    (1)透视条件:根据透视项目调节好所需电压(kV)和管电流(mA)。在透视时,应根据受检查的体形、年龄适当调整电压(kV)及电流(mA),决不可一成不变地使用。电压过高或过低,电流过大或过小都会影响影像效果[1]。(2)透视前要做好充分的暗适应,调节眼睛适应于黑暗中观察的视力,一般为15min左右。(3)移开被检部位的衣扣、饰物、敷料等,以免误诊。(4)透视时,受检部位应贴近荧光屏,以减少放大失真,注意与球管距离,过远影响观察效果,过近容易发生放射损伤[3]。(5)在透视操作中要注意转动患者体位,多方位立体观察,确定病变的位置和了解与周围器官的关系。(6)要养成按一定顺序进行观察的良好习惯。(7)凡是在透视中发现异常者,应仔细分析观察,最好进行集体观看,以便确诊,有必要时加摄X线片[3]。

    以上是笔者在透视工作中的几点实践经验,供同行参考。只要有高度的责任心,做到爱岗敬业,就能把透视工作搞好。

    【参考文献】

    1 邹仲.X线检查技术学.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83,36.

    2 安阳市灯塔医院.安阳市灯塔医院医技\药剂\设备科室工作制度.http://www.aydtyy.com/admin/detail.asp?id=229&ntype=15,2005-09-19.

    3 医疗服务网.误诊的X线检查因素.http://www.yiliaofuwu.com/deta.asp?id=18360.

    作者单位: 653100 云南玉溪,玉溪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编辑:周蕊)

    (收稿日期:2005-11-14), http://www.100md.com(林党柒,周兴,张丽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