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5年第22期
编号:10865828
精神科护士职业防护意识调查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5年第22期
精神科护士,,针刺伤;精神科护士;职业防护;职业安全,1对象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了解精神科护士职业防护中发生针刺伤的情况、对针刺伤的认识及针刺伤后的心理状态。方法 采用问卷调查法,对攀枝花市第三人民医院2003年1月~2004年12月在职121名精神科护士进了调查。结果 有90名(74.38%)精神科护士发生过针刺伤;容易发生针刺伤的操作环节是为不合作病员注射或采血、处理收集废弃针、回套针帽等;52人次(42.92%)的精神科护士认为服务对象是精神病患者,传染疾病的机会非常小,48名(53.33%)精神科护士发生针刺伤后感到紧张、害怕、部分知道或不知道处理程序。结论 精神科护士应主动增强职业防护知识,树立“全面预防”的概念,管理部门应加强对医务人员进行职业防护知识的培训,提供安全医疗护理用具,保障职业安全。

    【关键词】 针刺伤;精神科护士;职业防护;职业安全

    精神科护士由于工作环境和服务对象的特殊性,除承受着精神病患者这一特殊群体带给他们的职业伤害外,也有着与普通护士相同的职业危害——针刺伤所致的经血传染疾病的威胁。护士是发生针刺伤及感染经血液传播疾病的高危人群,如何使护士有效避免获得性职业感染,加强护士对血源性传播疾病的主动防护,是职业安全教育的重要内容。为了解精神科护士发生针刺伤的情况,笔者对121名精神科护士进行了调查分析,现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采用抽样法,调查了2003年1月~2004年12月121名临床一线的精神科护士。年龄18~48岁,平均27±5.41岁;护龄1~30年,其中≤5年71人,6~10年21人,11~15年15人,15年以上14人;学历:中专73人,大专48人;职称:护士88人,护师21人,主管护师12人。

    1.2 方法

    参照任小英等撰写的《护理人员工作中被针刺伤调查及对策》[1]、毛秀英等撰写的《部分临床护士发生针刺伤情况的调查》[2]中的调查内容,结合精神病专科特点自行设计问卷进行调查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53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