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 2005年第12期
编号:10865269
超声诊断左输尿管中段多发结石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2005年第12期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24岁。因左侧腰部及左侧腹部疼痛反复发作1个月余,于2005年9月17日来我院就诊。曾在当地个体诊所拟诊为泌尿系结石,并间歇服排石药物治疗。查体:左肾区叩击痛阳性。超声(图1)示左肾大小125mm×58mm×47mm,皮质变薄,肾盂分离33mm,左肾盏内见多枚直径4~20mm强光团,后伴声影,左侧输尿管扩张,与肾盂连接部内径10mm,走行约50mm后内径增宽至14mm,连续探查左侧输尿管至跨越左髂动脉处见多枚强光团堆积,大小44mm×20mm,后方声影明显,梗阻部上方输尿管内径达22mm;右肾、右侧输尿管及膀胱未见异常。超声提示:(1)左输尿管中段多发结石,左输尿管积水,左肾重度积水;(2)左肾多发结石。4天后行左输尿管切开取石术,取出直径4~15mm大小结石8枚。图1 超声声像图(LK:左肾;LUR:左输尿管;ST:结石;BL:膀胱)

    2 讨论

    输尿管是细长的管状器官,管径由上而下逐渐变细,它的三个狭窄部内径为2mm左右,是结石容易嵌顿的部位。在日常超声检查中诊断的输尿管结石绝大多数为单枚,此例输尿管多发结石实为少见。究其成因,可能是最初嵌顿的输尿管结石为单枚,而在药物作用下,肾内多枚结石又在较短时间内,先后自肾脏向输尿管移动而形成。在这个过程中,输尿管可能出现完全性梗阻、不完全性梗阻交替出现,所引起的尿流动力学变化,可能是其中一个重要的作用因素;而肾积水程度的逐渐加重,也可能是引起肾内结石相对容易移动而排向输尿管的原因。

    作者单位: 333200 江西婺源,婺源县人民医院

    (编辑:丁剑辉)

    (收稿日期:2005-10-16), http://www.100md.com(万刚波,叶静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