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91866
中药草药性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5日
     (一)、凡药材色青味酸气燥者其性属木,皆入足厥阴肝经、足少阳胆经,因肝与胆相表里,胆为甲木(表),肝为乙木(里)。

    (二)、凡药材色赤味苦气焦者其性属火,皆入手少阴心经、手少阳小肠经,心与小肠相表里,小肠为丙火(表),心为丁火(里)。

    (叁)、凡药材色黄味甘气香者性属土,皆入足太阴脾经、足阳明胃经,脾与胃相表里,胃为戍土(表),脾为己土(里)。

    (四)、凡药材色白味辛气腥者其性属金,皆入手太阴肺经、手阳明大肠经,因肺与大肠相表里,大肠为庚金(表),肺为辛金(里)。

    天地造化孕育万物,相生相克,或一物克一物,有其微妙的自然定律,在药草性能和功能上,更是表露无疑!

    药草中相生相克最广为人知的,是"姑婆芋"和"咬人狗"形影不离的常识,姑婆芋的生物碱,正是克制咬人狗酸性毒的良药,两种药草"长相左右",不慎被咬人狗叶面毛刺扎到,姑婆芋可"使立消",对蜜蜂和蚂蚁的蚁酸,也具有同样的抑制效果。

    药草的药性,与治疗效果有绝对而且最大的关系,中西药皆然,相生时药效倍增,相克时药效大减或抵销,中药更奇妙的是有许多同种类的药草,因花茎叶身颜色不同,治病功用竟是大相径庭,有时甚至完全相反,不可不慎!

    同种而不同色的药草有许多,例如:见笑花、猪母乳、苋菜、刺苋、博仔草、乌甜仔、日日春、莲蕉、灵芝、龙船、九层塔、煮饭花、桂花....等等,不胜枚举,甚至于连最常见的"赤查某",近几年来都已经有了白花新品种。

    一般来说,红色主补,白色主散,两者之间相去千里,必须掌握分寸,以免药效大打则扣,或甚至于无益反而有害病体。

    因此,有时医师所开药方并无不对,但是同样药方,有时药效不佳,因向中药商购买的药材,除了或许因肥料和农药的影响之外,药材同种不同类,功效自然回异。

    除了药草颜色之外,药草生长地点也对药性影响极大,如寒带许多药草性温主补,热带许多药草性凉或寒主泄(并非全部如此),但是如前所述,都有相生相克药物可供择用,更奇妙的是同种药草,生长在干旱燥热或阴湿凉爽之地,药效也各有不同。

    与药草为友,久而久之,见其生长情况、色泽、地点,即可约略知其药性,而且生命力愈旺盛的药草,其功能愈多、药效也愈强,实无法一一细述。

    中草药介绍,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