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943749
男人比女人爱幸灾乐祸(2006-02-05 14:22:55)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5日 人民网—《生命时报》
     据路透社近日报道,英国伦敦大学的科学家研究发现,当目睹他人遭受不幸时,男性比女性更容易幸灾乐祸,报复心也更强。这是第一次发现“幸灾乐祸”在神经科学方面的证据。这项研究结果已经发表在最新一期的《自然》杂志上。

    共有32名男性和女性志愿者参与了研究人员设计好的测试游戏。测试分2个阶段。第1阶段中,4名特定人员与所有男女志愿者进行了交换现金的游戏。但随后,这4个人中有的人全额归还了从受试者那里得到的现金,有的则只退还部分或者干脆不退,这导致了志愿

    者对这4人有不同的感情喜好。在第2阶段,志愿者目击这4人遭受轻微电击。与此同时,研究人员会记录下志愿者们大脑中与痛苦和移情作用相关区域的反应。

    随后,大脑扫描图显示:当男性看见那些不还或少还现金的人遭受痛苦时,会有满足感。研究人员还设计了专门的问卷调查,得出的结果和大脑扫描的结果一致。

    研究人员斯蒂芬博士指出,如果遭遇不幸的人是自己喜欢的人,男性和女性大脑中与痛苦和移情作用有关的区域会产生相同的反应。但如果经受痛苦的是自己所反感的人,女性的大脑依然有痛苦和移情反应,而男性则完全没有,也就表示同情感不存在了。(张越)▲,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