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用药 > 家用药械
编号:11011922
老人用药要吝啬点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6日 《健康时报》 2006.02.06
     “是药三分毒”。据调查表明,老龄与体重轻是患者发生药物中毒的两个主要原因。现在有很多“儿科专用药”,剂量按年龄、体重计算,却没有“老人专用药”。大部分老年人的用药剂量与青壮年几乎没有区别,这对高龄老人尤其是体重较轻的老人来说,显然有用药过量问题。

    老年人用药过量的情况,在国内普遍存在,原因是医生和患者都习惯于按常规剂量开处方和服药。以治感冒的解热镇痛片为例,一个70公斤的壮汉和一个体重不到50公斤的老太太,服药剂量没有差别,这显然是极不科学的用法。

    人到老年,胃肠道、心血管、内分泌和肝肾功能都有不同程度的减退,老年人发高热时打退热针易导致虚脱就是较常见的反应。所以老年人用药,既要考虑生理因素,还要顾及可能相差悬殊的体重,以防药物过量造成药源性损害。

    老年人用药需特别注意的是:

    一、应按中国药典所载:60岁以上的老人用药剂量是成年人的3/4,一些易使老年人发生不良反应的药物,剂量宜控制在成年人的1/2。

    二、目前,滥用抗菌药的现象很普遍,老年人由于肾功能不好,所以患感染性疾病时,对能损害肾脏的庆大霉素、丁胺卡那霉素、先锋霉素、磺胺类药物的使用应十分谨慎。

    (袁秉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