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参考
编号:11011942
打麻将别超过四小时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6日 《健康时报》 2006.02.06
     玩麻将过程中,人自始至终处于喜怒思忧等情绪变化之中,过度兴奋、懊悔,都会使血压陡然升高,引起突发性心脑血管疾病;长时间不动坐上几个小时,肌肉得不到适当的活动,血液循环受阻,使关节僵硬,肩背酸痛,引发下肢神经痛是常有的事;特别是脊椎骨维持不正确的姿势,椎骨应力持续失衡,还会引发骨质增生。玩麻将常常使生活不规律,不能保证正常吃饭时间,饮食失节,就会导致胃的分泌功能受损,胃黏膜充血、水肿,甚至糜烂、出血,诱发胃病。久坐不动,还会使肛门痔静脉丛血液回流障碍,局部血液回流不畅,血管曲张,形成痔核。正常成年人一般每天需要7~9小时睡眠休息时间,玩麻将不仅保证不了充足的睡眠时间,而且精神始终处于极度紧张状态,从而诱发神经衰弱,出现失眠、头痛、乏力、疲劳、注意力不集中等症状。

    因此,医学专家建议老年人打麻将必须要在通风,光线充足的环境下进行。其次,时间不可超过4个小时,而且中间还需要活动肢体。再者,在打麻将过程中,切记一定要维持最自然轻松的姿势来打麻将,同时泡上一壶暖暖的热茶,不但可以充分补充水分,还可以活血通络,不会因为久坐而引发疾病。

    摘自2006年1月23日《医药养生保健报》金崇彻/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