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参考
编号:11011943
断奶食物按照次序来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6日 《健康时报》 2006.02.06
     婴儿到了4个月以后,父母就要给孩子喂一些准备断奶的食物了,也就是母乳以外的其他辅食。

    在给孩子增加辅食的前两个星期,首先添加的食物应该是大米粉,最好是强化铁的大米粉,1周后,如果婴儿没有不良反应,就可以添加做成泥状的蛋黄给孩子吃。不要过早地给婴儿吃鸡蛋白,因为它容易引起婴儿过敏。添加谷类食物一两周后,可以让孩子在上午吃一些水果泥,每天给孩子喂一两勺就可以了,例如苹果泥、梨泥等。一个星期以后,可以在午餐时给宝宝喂一些蔬菜泥,可以添加的水果有苹果、梨、杏、香蕉、桃和李子。在众多的蔬菜中,胡萝卜、土豆、南瓜及其他瓜类既易消化,又不会引起宝宝的过敏反应。芒果、柠檬易引起过敏反应,婴儿1周岁以前不应食用。

    婴儿对自然界的许多物质从未接触过,难免产生这样或那样的反应。所以,每次给婴儿添加食物时,只能先尝试一种,观察宝宝有无食物过敏和不耐受的现象。一般的做法是每隔5~7天添加一种新食物,并注意观察宝宝有无腹泻、呕吐、便秘、烦躁、皮疹或其他以前没有发生的身体和精神方面的反应。如果发现宝宝对某一种食物出现过这些反应,就应立即停止添加这种食物。

    当宝宝出牙后,这时可以给孩子喂些饼干,磨磨牙床,有利于牙齿的萌出。可以给孩子喂些肉类食物,一般是先喂些鸡肉和羊肉,再喂些牛肉,最后喂猪肉和肝脏,婴儿可以适当吃些肥肉,肥肉不含纤维,比较嫩滑,宝宝很容易接受它。因此,家长可选择半肥半瘦的肉喂些给宝宝。可以把肉切成细碎的肉末,藏在土豆、香蕉等孩子喜欢吃的食物中。不要给孩子吃腌肉、熏肉、午餐肉等。鱼肉比较细嫩,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铁元素,宝宝比较喜欢它。但要格外注意将鱼刺剔除干净,以免扎到孩子。

    当宝宝长到9~12个月大时,已经长出了牙齿,有了一定的咀嚼能力。应有意识地引导孩子吃些硬点的东西,以便逐渐过渡到和大人一起吃饭。

    摘自《大众健康》郭俊春/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