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信息
编号:11011925
高龄高血压怎样平稳降压?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6日 《健康时报》 2006.02.06
     河南省焦作市东环南路王女士:我奶奶今年84岁,前一段时间检查身体时,发现她的血压在170/80mmHg左右。请问她这种情况应该吃哪种降压药?怎样才能做到平稳降压?血压降到多少比较合适?

    答:北京同仁医院心血管中心博士后卢长林副教授认为,对于高龄高血压患者,医学界普遍认为血压不能降得太低,一般保持在140~150/80~95mmHg即可。而且选择降压药物时,最好用作用缓慢、降压平稳的长效降压药物,而不宜用作用快、持续时间短的短效降压药物。

    另外,针对高龄高血压的特点,在治疗中应注意:1.少数高龄高血压病人由于没有症状,不愿意接受治疗,应该告知高血压属于数字化疾病,是根据数字来诊断和治疗的。2.由于高龄人群已经适应了高血压状况,此时采取降压治疗或者由于药物本身的作用,反而容易出现不适的感觉。所以在降压治疗中应循序渐进,避免血压出现大的波动。3.单纯收缩性高血压的治疗(使血压达到平稳和理想水平)比较困难,需要时间和更多的耐心才能取得较好的效果。4.高龄高血压病人的代谢减慢,所以更容易出现一些药物的不良反应,所以药物的剂量可以适当调整,从小剂量开始。5.在低盐饮食方面要适当,不必要求太严格,一般每天6克为宜。6.考虑到体位性低血压的特点,要避免使用可能会引起体位性低血压的药物,如神经节阻断药物,这类药物现在已较少用,但是复方降压片等一些复方制剂中可能含有此成分。7.对高龄高血压的药物治疗,多采用以下几种药物:利尿剂、钙拮抗剂、β受体阻滞剂、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在以上药物治疗中,一般应用单一药物,就可以达到降压效果。

    卢长林擅长:重症冠心病、高血压、血脂代谢异常、心律失常等心血管疾病的诊断和治疗。

    出诊时间:周一、三下午,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