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011986
短信,咱也要健康的!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6日 《健康时报》 2006.02.06
     登门拜年,电话问候,发张贺卡,送副春联,拎篮水果……节日是亲情的涌动,是新朋的聚会,是老友的重逢。正是有了这些丰富多彩的方式,我们共同把节日酿造成快乐的海洋!

    近年来,一种新的拜年方式———“短信”正成为新宠。春节期间,短信蜂拥而至,让人们感到一种别样的温馨!“拇指”正在创造一种新的节日民俗!

    当我们体味着“短信”给我们快乐的同时,也不可避免地遇到些“尴尬事”。比如收到一条暧昧短信,东躲西藏怕老婆逮着;收到“少儿不宜”的短信,手忙脚乱怕孩子看到———正在这年前年后的晌儿,我们就跟您聊聊怎么应对这些让人尴尬的短信。快快乐乐送走去年的“鸡”,高高兴兴迎来今年的“狗”,而不会让这么个“小东西”给您喜庆的节日快乐打折。

    暧昧短信,付之一笑

    夫妻之间,因为一条暧昧短信闹得举家不和,这事儿你相信吗?在生活中,还真就发生过。28岁的小柳,是专职家庭主妇,家务事做完后常上网聊天,在网上认识了一位男士,那人常会发来一些问候的短信,小柳身正不怕影子斜,根本没把这事放在心上。
, http://www.100md.com
    刚送走了拜年的一群朋友,一条短信就进来了。小柳准备给2岁的囡囡喂饭,就叫丈夫帮忙看一下。没成想丈夫看了一眼后,把手机一丢阴着脸问:“这是怎么回事?!”小柳捡起手机一看,上面只有两句话:“想你想得睡不着,不知何时才能再见到你。”小柳想,这下可麻烦了。赶忙跟丈夫解释,这只是一个连面都没有见过的网友开玩笑……看着丈夫对自己的一番表白将信将疑的样子,小柳的心情郁闷到了极点。

    深爱丈夫的小柳,从那以后很长时间都没有上网。“我和丈夫之间却似乎有了一道难以弥合的裂痕,每当我接电话或去购物,带孩子出去玩,就能感到他的目光扫过来,而目光里充满了不信任。”原本活泼开朗的小柳感叹,“家就是一个讲爱不讲理的地方,偏偏我收的那条短信让我说不清个理!”

    其实,暧昧短信会不会给家庭带来影响,很大程度上不在于其本身,而取决于夫妻双方的态度。

    当接到那些熟人或素不相识的人发来的暧昧短信时,别太当回事,大可以当成个笑话,开诚布公地跟爱人“坦白”,态度也不必太严肃,不然反而容易引起对方的疑惑。尤其是对于性格内向,敏感多疑的人,更应该如此,否则会引起对方的误解,长期下去隔阂就会越来越大。
, http://www.100md.com
    当你的解释没有发挥效用,爱人仍然对你手机上的短信无法释怀时,简单粗暴地呵斥其“疑神疑鬼”、“发神经”的做法并不明智。不妨先检点一下自己各方面的行为,看看自己是不是有哪方面做得不够,没有满足爱人的需求,要听爱人把自己心里想说的话都说出来,然后改变自己的工作、生活节奏,双方进行充分的沟通交流,让对方了解自己的社会活动信息和生理、心理信息,增加对婚姻的安全感。

    看到短信的一方,也别太放在心上。这无非是一种有点“过火”的社交方式。您想想,没准自己也收到过呢,也就释然了。即便发信者真的“心怀不轨”,您也要记住,只要让爱人感受到生活的幸福,其心理防线就难以被攻破,几条短信是不会掀起波澜的。

    对自己多一些自信,对另一半多一些放心,生活就会过得祥和美满。

    特别建议:遇到这种暧昧短信,无论是否认识发信人,都应迅速删除。不要回复,那样反而会“刺激”对方,让他觉得这种骚扰更有趣。
, 百拇医药
    带“色”短信,赶快删掉

    “少儿不宜”的短信几乎每个有手机的人都见识过。在满天飞的短信中,三成是带“颜色”的。对此,多数人的态度是一笑了之,很少有人会及时把它们删除,要是被孩子看到,也是件不妙的事。节日期间孩子放假在家,不知道家长的“安全措施”做好了没有。

    记者的邻居家节前就发生过这么个事儿:15岁的涛涛学习一般,却有个特殊喜好,爱翻弄爸爸妈妈的手机。最初夫妇二人以为儿子是在玩手机上的游戏,没往心里去。有一回家里来了客人,涛涛也翻看他的手机,夫妇二人觉得不对劲,才发现儿子是在刻意寻找短信中的荤段子。这下两口子可真是气急败坏,但又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怨来怨去,不是还怨他们自己没有及时“处理”掉那些短信吗?

    现在,很多中、小学生也都拥有了手机,如果那些不健康短信在孩子们中间传播,那影响范围可就大了。女儿刚上初一的林女士,就在孩子刚刚放假的头一天撞了个“头彩”。因为女儿期末考得好,奖励给她一部手机,当天就在孩子的手机上发现了一条不健康短信。经再三询问,方知是女儿同学转发其父亲手机上的信息。这里,得给诸位家长的提个醒:在记得给放假在家的孩子们压岁钱、叮嘱他们做好家庭作业的同时,别忘了及早处理自己的和他们的手机里那些“捣乱”分子。
, 百拇医药
    特别建议:人们在洒扫庭除,对不健康短信也要及时“清洁”,“干干净净”地度过节日的长假。

    咒语短信,不必烦恼

    节日期间,满天飞的短信中,也少不了一种“咒语短信”。这种短信不仅搅乱了人们的好心情,而且为求安心,不少人还成为传递“魔咒短信”的链条,使其传播的范围越来越广。“今天是大年初一,请把这个短信转发给二十个人,你将长命百岁,否则你在近日内会大祸临头”。这种咒语短信普及率很高,记者本人就曾深受其害,收到时感觉特别窝火,当即指责发过来的朋友,朋友还不知道怎么回事,搞得本人生了半天闷气。

    据报道,2005年中国短信资费总收入300亿元。咒语短信到底占多大比例虽无从考证,但它们为这块巨大蛋糕“添砖进瓦”的力量却有目共睹。

    小小一条咒语短信为何会大行其道,让不少人“前仆后继”为它埋单呢?
, 百拇医药
    大多数人转发这种短信的理由是“破财免灾,不愿为了几毛钱遭诅咒”。这个理由暴露出人们心理上的“软肋”。归根结底,是迷信思想作怪。

    人们对未来没有信心的时候,就会把命运归宿于某种不可控制的力量,盲目地迷信一些东西,而这种短信的始作俑者正是利用了这一点。

    这种短信其实百害无益,伤人害己。每当收到朋友这样的短信,很多人虽然不好意思指责,但心里一定会埋怨。如果你也是被逼发这种短信的,那么可以肯定,你也会遭到下家的痛恨。传播这种伤害,不但起不到“消灾避祸”的目的,还会伤了一大批朋友的心。因此,最好的处理办法就是“言止于我”,收到这样的短信,直接删除。

    有个故事说,一位青年去问大师命运的奥秘,大师让他把手攥成拳头,然后说,掌心里的就是命运。命运是掌握在自己手里的,良好的心态和充足的自信是对付这种咒语短信的利器。

    特别建议:收到这种短信,你大可幽默地回复一句:我的命运我做主,不像你,一条短信定终身!,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