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询诊热线
编号:11011917
儿童睾丸炎能彻底治愈吗?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6日 《健康时报》 2006.02.06
     北京朝阳区王女士:我儿子今年11岁,去年冬天不知什么原因得了睾丸炎。点滴七天阿奇霉素后治愈。今年冬天又犯了,再打阿奇霉素和口服中药,治疗一个半月仍然没有好,睾丸内还有黄豆粒大小的肿块。

    请问,这种病怎样才能彻底治好?如果他长大了,会不会对生育有影响?,答: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小儿外科陈绍基教授认为,不知您的小孩去年是否得过腮腺炎,因为小儿睾丸炎常常是腮腺炎的合并症。现在首先要弄清是什么原因导致的睾丸炎,如果是腮腺病毒所致的急性腮腺炎性睾丸炎(常多见于儿童或青春期的男孩),表现为睾丸肿大,间质水肿并可累及附睾,炎症愈合时,可出现曲精管萎缩,睾丸变小,质软,睾丸功能丧失。

    因为急性腮腺炎性睾丸炎是病毒感染,故抗生素治疗无效,治疗仅为对症,平时可用吊带将肿胀睾丸托起,这样能缓解血液的淤滞,减轻水肿及疼痛。

    也可采用大青叶、板兰根等中药清热解毒剂以及腮腺炎患者康复期血清,乙烯雌酚及可地松等药物来减轻症状。

    局部阴囊感染后也可波及睾丸,多由金黄色葡萄球菌等化脓菌引起,或作为泌尿系统感染的一部分。该病多有发热及腮腺肿大,阴囊肿痛,局部可触到肿大的睾丸及附睾,并有压痛。全身用药应选广谱或对革兰氏阴性菌敏感的抗生素,如青霉素、庆大霉素及各种头孢菌素等。

    您应先带孩子去医院明确诊断其原发病因,若病情严重,应做引流手术;睾丸因化脓被完全破坏时,可将病睾切除。

    有部分腮腺炎性睾丸炎患者可导致不育症,而睾丸内肿块消退的时间和能否彻底治愈与饮食、休息及个体差异等因素都有关,所以不好确定。

    陈绍基擅长治疗:小儿隐睾等儿科泌尿系统的常见病、疑难病。

    门诊时间:周二上午

    健康时报特约记者黄学超,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