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糖尿病 >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编号:11011937
糖尿病人要学会心理调节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6日 《健康时报》 2006.02.06
     糖尿病除了给患者带来生活上的不便和肉体上的痛苦外,还会造成心理负担,导致糖尿病人心理上的问题。加上糖尿病的发展大多会引起其他脏器组织(如肾、心、血管等)的并发症,使不少患者由此背负沉重的精神压力。

    负面情绪对糖尿病人的治疗非常不利。它不仅影响患者对治疗的依从性,还会引起神经内分泌紊乱,抑制胰岛素的分泌,使交感神经兴奋、儿茶酚胺分泌增加,导致血糖升高,加速并发症的发生。反过来,血糖控制不好,病情加重,又会导致病人悲观失望,加重患者的抑郁状态,严重的甚至会导致抑郁症。

    糖尿病与抑郁症两种疾病,从表面来看似乎风马牛不相及,其实两者有着密切关系。临床调查资料显示:糖尿病人患抑郁症的概率是正常人群的3倍,有1/2的糖尿病人合并出现不同程度的抑郁症。

    临床对糖尿病患者的治疗多集中在糖尿病本身,而病人的心理问题则往往被忽视。目前有专家认为,糖尿病也是一种心身疾病,心理因素对其发生、发展、治疗、预后都起着重要作用。

    因此,对于糖尿病患者,要学会心理调节。积极参加糖尿病教育活动,改变对糖尿病的错误认识,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解除悲观情绪和精神压力,积极配合治疗。

    同时,高度自觉地配合和监测,避免血糖的反复波动仍很重要。因为血糖的波动和并发症的发生,会造成糖尿病人心理上的担心与恐惧,给病人造成较大的心理负担。此外,对于症状严重的抑郁症患者,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抗抑郁药物治疗。

    (王建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