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肿瘤 > 癌症知识
编号:11011928
“走”出来的康复路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6日 《健康时报》 2006.02.06
     我是一名胃癌患者,1996年做了胃切除手术,现已平安度过了十个春秋。回想这十年,可以说自己的抗癌道路是靠双脚走出来的。走路不仅使我身体康复,也让我走出了癌症的阴影。

    十年前,因长期接受放化疗,我的身体极为虚弱,吃不下睡不香,连走路都感觉腿发软;精神状态更是糟糕,常常情绪低落、悲观绝望。此时,我注意到中医强调,走路可以畅其筋骨、通其血脉、缓其急躁。随即决定,天天坚持在公园里走路,以提高免疫力。

    刚开始走路时,我的速度不是很快,一般保持在每分钟走70~90步,每20分钟休息一次;随后逐渐扩大到每分钟走90~100步,35~50分钟休息一次,做到形劳而不倦。走路选择在空气新鲜,环境优美的地方;冬天应日出后走路,尽量避开臭雾并防止冻伤。

    最重要的是走路贵在持之以恒,从不间断,逐步形成规律。早晨有雾中午走,上午有事下午走,小雨小雪举伞走,天气不好室内走。走路时,精神要愉快,速度均匀,鞋子要合适,衣着需宽松。

    (王鸿勋),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