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两性健康
编号:11011949
与妻下一盘和棋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6日 《健康时报》 2006.02.06
     结婚之初,我和妻子都尝过吵架的滋味,家里常常是狼烟四起,而这些“战争”总由鸡毛蒜皮的小事点燃。结果虽然多以我得胜而终,但收拾残局却颇为艰辛。付出的代价是:起码要吃四天以上的方便面,受八天以上求和的尴尬煎熬。有一次,我们又为谁洗碗发生争吵,伤心的丈母娘指着她眼泪汪汪的女儿骂,为这吵架值吗?指着我说,你就不能让着她点吗?这时,我才恍然大悟,是呀,值得为这事大动干戈吗?

    从此,我懂得了与妻子下和棋的“棋道”。“烽火”一起,我不与妻子正面交锋,尽管明知这招棋走得有理并且必胜,也避其锋芒按兵不动。我不外是自责、自嘲、给自己找台阶下,这样一来,发觉妻子即使当时火气再大,战事多半能消失在萌芽之中。而事后如要再论理,妻子也大都能心平气和地对待。自己“高姿态”了几回,妻子也有汗颜流露,从此,家庭“战事”逐渐消去。其实,引发夫妻争吵的大多是些无谓的小事,没啥“敌我”性质,如果双方一定要在这上面争个高低,也实在没意思。夫妻间输了不失什么,赢了也得不到什么,结果不是矛盾激化夫妻反目,就是双方心存芥蒂。

    其实,丈夫这时完全可以“高姿态”一点,让妻子几个“子”,下局和棋又有何妨?不失面子也不掉价。与妻子下和棋,不是怕妻子,这是化解夫妻矛盾的法宝。做丈夫的应如此,做妻子的也不妨与丈夫下下和棋,夫妻间的矛盾就会烟消云散,亲情也会随着理解而来。

    (杨建),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