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7340
四川应该如何来分享“生物经济”这块大蛋糕(3)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6日 四川日报
     经济价值非唯一目的

    周启星(中科院陆地生态过程重点实验室主任):环境生物技术的研究目标,就是要在污染环境修复、污染环境治理、废弃物的循环再生过程中应用生物技术,最大限度地消除生态风险与隐患,促进自然资源的可持续利用。环境生物技术是21世纪国际生物技术的一大热点,其相关产业也正迅速成为全球经济的新增长点。发展环境生物技术的主要目标是保护环境中的水体、土壤和大气,而不以创造有重大经济价值的产品为唯一目的。(高辑)

    记者手记

    “我热爱经济学”

    “四川有那么丰富的生物资源,有那么多杰出的科技人才,不能在生物产业革命中占一席之地,就太可惜了。”说起生物经济强省,张其佐关切之情溢于言表。“好在已经行动起来了,紧锣密鼓地部署正在展开。”

    去年,省委主要领导对他的相关建议给予明确批示,成都市的主要领导还专门召集有关部门就促进生物经济发展进行协调部署。

    四年前,张其佐首次发表他的“生物产业革命”理论时,他没有想到《光明日报》会组织长达近三年之久、波及海内外的两次专题学术大讨论,更想不到方兴未艾的生物产业经济会迅速受到国家有关方面的高度重视。张其佐也因此名声骤起。

    为何由一个学术观点偶然引发的讨论如此备受关注?上海财经大学博导程恩富认为,之所以这样,“在于该文从理论到实践提出了许多富有挑战性和思考意义的问题。”

    放眼世界,立足现实,关注中国经济发展过程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正是张其佐作为一个有强烈责任感的经济学家一以贯之的学术准则。此前,他曾率先在国内学术界提出“欧元先弱后强”的走势理论、较早对世界各国本世纪90年代以来发生金融危机的成因进行深层分析,为政府决策提供了切实有益的参考。

    强烈的责任感与人生的经历有关。“可以说,我选择经济学研究纯属偶然,我从小的梦想是做个作家,巴金那样的作家。”靠捡“二煤”凑学费的少年张其佐14岁就在《红岩》上发表过小说。但贫穷的家境让他与大学无缘,只好就读当地的财贸中专。当时,农村开始搞土地承包,曾经饿死过几十个人的村子突然家家都吃得起饱饭了。一项经济政策就此改变了乡村的命运,也改变了少年张其佐的梦想。

    “学经济实用啊,”他从此产生了对专业经济的热爱,由此迈出一步步坚实的脚印,“我热爱经济学,因为他能实实在在地改善人的生活处境,推动社会的发展和进步。我从经济学研究中体会到了别人难以体会的快乐和幸福。”

    链接

    亚洲各国发展生物技术产业策略, 百拇医药
上一页1 2 3 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