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7335
软件产业向互联网转型正当时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6日 http://www.e-works.net.cn
     软件与互联网的结合似乎正成为软件业的潮流,国内软件企业也开始了向互联网转型的探索。虽然面临技术门槛、用户消费习惯、市场竞争等挑战和风险,但对于国内软件业而言,现在不是“该不该做”而是考虑“如何做”的问题。

    比尔 盖茨说:“Live计划是要让微软live(活)起来。”微软希望凭借Live的互联网战略能够再现过去的辉煌。那么,对于低迷的中国软件业来说,互联网能让它也“活”起来吗?

    2005年11月,微软迫于Google这样新生力量的压力,推出了Windows Live/Office Live网络服务战略,走出了“从软件到服务”之路的第一步。比尔?盖茨说,“这是我们对软件思考方式的一大变革”。

    与此同时,国外Wirtely、Jotpot等小公司推出了在线字处理和电子报表应用,供用户免费使用,根据SiliconValley.com的预测,这种在线提供桌面应用软件的趋势将在2006年得到加速。

    软件与互联网的结合似乎正成为软件业的潮流,不仅国际软件企业在这么做,国内软件企业也开始了向互联网转型的探索。

    2005年12月,金山在发布其互联网安全软件金山独霸2006时重申将坚持“软件免费,服务有偿”的策略;同样是在2005年年底,金山还推出了一款完全在线的词霸豆豆产品。除了把“向互联网转型”当做战略目标的金山,金蝶、浪潮、金算盘、速达等国内软件供应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都表示,互联网将是软件的重要拐点,向互联网转型一定是软件企业的终极目标。

    那么,是什么促使软件企业向互联网转型?软件企业向互联网的转型之路应该怎么走?转型过程中又会遇到怎样的挑战和风险?

    互联网使得软件的盈利模式受到挑战,甚至面临被颠覆。而Web 2.0时代的互联网提供了更多的增值空间,使软件免费成为可能。

    互联网催生“软件新贵”

    曾经快速增长的软件业近几年增长明显放缓,呈现低迷态势。BEA公司创始人、总裁兼CEO庄思浩在2005年12月初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企业级软件市场这两年相对艰难,例如微软的增长逐渐放缓,甲骨文则通过收购一些大公司来推动增长。

    同样,国内软件企业的日子也不好过,很多企业甚至已经触及利润“天花板”。据国内领先的ERP厂商金蝶国际与用友软件2004年财报显示,金蝶与用友的利润率分别从2001年的16%和24%下滑至2004年的13%和11%,两家公司2004年净利润同比分别下降7%与7.3%。在国际软件巨头们通过并购寻求竞争机会的时候,国内软件企业的利润率也在逐步下滑,软件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成为难题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313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