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8310
怎一个“乱”字了得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6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4期(总第2267期 2006.02.06)
     个性十足 | Speciak Comment

    ——平面招商广告点评之三

    现在来点评“老伴”的招商广告似乎难避“事后诸葛亮”的嫌疑。因为这个在2005年7月即在招商广告中信誓旦旦地宣称“2005年必将火爆全国”的产品系列,经过半年来的努力,到底火爆与否已无半点悬念。但也正因为如此,笔者觉得,对已通过市场检验的招商广告进行解剖,其成败得失应该更能予人以启迪。

    “老伴”的招商广告给笔者的第一印象可以用4个字来概括:杂乱无章。

    第一乱是内容选择乱。乍一接触该广告,根本不知应从哪里看起。大大小小的文字,也不知设计者到底想要说些什么,看半天才发现这里在作品质承诺,那里又在搞市场世像扫描广告策略也有,模式介绍也有还有产品包装,还有市场预测……好像什么都有,但就是没一点突出的,也没有逻辑性,活生生是一个小时候玩过的万花筒。

    第二乱是版式设计乱。字体随意变化,色块随意摆放,乱哄哄的显得毫无章法,看上去令人眼花缭乱,没有半点美感可言,比如作为注册商标的“老伴R”的重复出现,至少浪费了一个栏花广告的版面。特别是几个产品包装图的摆放,包装设计并不出挑,制作成图案后亦无美感不能为美化版面加分,也没有代表什么特殊意义,惟一的效果就是添了“乱”。

    第三乱是招商诉求乱。该广告一起推出了4种产品——两种医疗器械两种药品。可是,左上角的品质承诺似乎与器械无关,下面的广告投放承诺也仅止一个药品;营销模式选择第三终端,但有些产品根本就不适合在第三终端推广,“会议+数据库+直销”的方式在第三终端暂时也是行不通的;看上面部分,4个产品应该是一起的,可下面又分明标示的是两个不同的企业。如此前言不搭后语地乱诉一通,令人无所适从。

    其他如乱承诺(如文前所提)、“拉郎配”(营销模式细节)、想当然(“一种创新模式承载多种畅销产品”)等幼稚的广告手法,都是笔者不看好这个招商广告的一些原因。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14期, 百拇医药(肖志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