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8331
专家称磁疗产品能治病毫无科学证据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6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4期(总第2267期 2006.02.06)
     本报讯 《英国医学杂志》近日发表的一篇社论指出,虽然最近几年使用磁装置治疗各种疾病呈上升趋势,但没有任何科学证据证明磁疗能治病。

    磁手镯、磁护膝和其他类似的磁疗产品市场年销售额现在可能达到10亿美元,但两位美国科学家在1月6日出版的《英国医学杂志》上撰文指出,许多人以为磁疗可以治病,这纯粹是上当受骗,购买磁疗产品是在浪费金钱。

    罗纳德•费尼戈尔德和布鲁斯•弗拉姆教授在文章中写道:“许多人与其将钱花在昂贵的尚未得到科学证实的磁疗上,倒不如把钱用在已经有充分的证据证明能够治病的药物上。”他们说,许多宣称磁可以治病的研究都值得怀疑,因为磁的主要特性——被金属吸引或排挤的治疗作用跟安慰剂没有什么两样。

    但他们又表示,即使没有任何磁疗治病的证据,所谓的磁疗器的使用者依旧会感到病情比以前好。其实这种现象很好解释:比如,你戴着有磁性的手镯,靠近另一种金属表面时,手镯就会自动地探测到一个很小的拉力。这种拉动作用分散了你的注意力,影响到你对痛苦的感知,从而产生了“疼痛减轻了的错觉。”

    这两位教授警告说,磁疗产品大量销售和宣传可能导致潜在的危险,延误疾病的诊治。他们说:“厂家重金请出成功的运动员,让他们做广告,吹捧磁疗的效果,没有限制地大卖特卖。所以,很多人相信磁疗的说法有道理也就毫不奇怪了。”

    费尼格尔德是宾夕法尼亚州德雷克斯尔大学的物理学教授,弗拉姆是加利福尼亚州凯瑟•皮马宁特医学中心的教授。他们表示,即使从理论上说,磁疗治病也是不现实的,因为即使处于共振成像所产生的巨大磁场中,身体组织似乎也不受影响。即使磁有治疗作用,效果也微乎其微,因为所有已经发表的研究结果,无论是理论上,还是实验得出的,都不认为磁有治疗作用。他们表示:“患者应该被告知磁疗并没有已经被证实的好处。如果有人仍然坚持使用磁产品,那么应该建议他们买最便宜的,这样做至少可以少花一些冤枉钱。” (龙云怒)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14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