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8363
『银色人才』何去何从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6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4期(总第2267期 2006.02.06)
     记者手记

    有人把经验丰富、又有真才实学的健康老人称为“银色人才”。医学是一门讲经验的学科,仅仅因为不会打字、不会读化验单,而放弃一个有经验的老医生,是否有些可惜?前不久读马格利特的《正派社会》,书中写道:在一个经济分配和基本权利特别迫切和敏感的年代,我们需要一个公正的社会重新捋顺人与人、人与社会之间的某种关系。这次采访,笔者深化了对这句话的理解。

    我们判断某种人群是否弱势,一般会从物质和精神两个层面去考虑,凡是符合其中一种的,都被视为弱势群体;还有一个相当大众化的思维在左右着我们——通常我们会认为这种物质上的劣势一旦得到改善,其精神层面的苦恼自然也就化解了。在医患之间,我们所说的弱势群体通常是指患者;但如果把大多数乡镇卫生院的离退休医生放在另一种参考体系中,比如整个社会,那么他们就成为了弱势群体。

    先说物质上的弱势:笔者在采访中深切地感受到,大部分乡镇卫生院的离退休人员待遇是不尽如人意的,在经济贫困的地区,离退休人员的退休金相当低,甚至生活都难以为继;在经济状况稍好一些的地方,某些离退休人员的工资也只能拿到在职员工的70%左右。再说精神上的劣势:乡镇卫生院离退休人员,其精神层次的弱势主要体现在他们没有得到政府部门应有的重视,也没有得到其所在单位的重视,甚至没有得到社会应有的重视,我们对他们的医术似乎有些不屑一顾。

    当我们提到人才、提到医学领域的专家时,往往不会把这些从卫生院退休的老医生归入其中,因为我们已经习惯了。有相当规模的个体医院或社区诊所,钟情的也只是二甲或以上医院的退休人员。从卫生院退休而又精力充沛的医生们如果得不到原单位的返聘,极有可能被小的个体诊所或私营医院所雇佣,他们会不会在利益的驱动下做出违背职业道德的事情呢?笔者的疑问在一个卫生行政部门的朋友那里得到了证实。在他们查处的非法行医案件中,有一些就是被卫生院认为“知识老化”的退休人员,而这些人员很自信,自己行医这么多年来,从未出过医疗差错,为何不能胜任呢?

    “银色人才”何去何从,是我们应该思考的一个问题。(刘景峰)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6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