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8344
我们该进行终端整理了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6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4期(总第2267期 2006.02.06)
     也许我们已经习惯了在原有的两大终端模式下进行市场搏杀,以至于我们在去年年中提出新的第三终端概念时引发了如此大的震动,我们现在已无法考证当初第一、第二终端的起源是否也是这样的。

    半年下来,人们对第三终端这个新概念的总结、提炼、探讨以及质疑一直都没有停止过。我们惊喜地发现,当初归纳的这个概念已经被大部分制药企业和市场所接纳,无论是Googke里高达170多万条的相关新闻,还是营销界频繁召开的第三终端研讨会,以及各工业和商业单位在年度总结中纷纷将第三终端营销列为企业的新的增长点,这些都是最好的证明。

    我们所做的,只是在一个比较成熟的时机归纳了这个概念而已,因为第三终端范畴内的所有终端此前早已存在,在许久之前,就已经有制药企业和商业企业把产品源源不断地输送到这个市场中了。所以,并不是我们创造了第三终端市场,也不是我们首先发现了它,我们所做的,只是对这些原本存在的市场进行了一次全新的归纳。

    事实上,这个归纳也是对整个终端市场的一次新的整理。这就好比常用电脑的人,都习惯于在一定的时间内对自己的计算机硬盘进行一次整理一样。在整理的过程中,会发现有很多磁盘碎片占用的空间没有被充分利用,整理以后,就会发现又多出很多空间,但是硬盘还是原来的硬盘,多出来的空间是整理出来的。

    在医药市场环境日益变化的今天,业界人士发现,在原有的医院终端和药店终端之外还存在着另一个终端,这个终端包含了县以下乡镇卫生院、农村卫生所、诊所以及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站、城乡结合部的卫生所、私人诊所、厂矿企业门诊部等。其重点是指广大农村医药市场以及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站。这个终端的特点是,既从事医疗,又销售药品,其供货渠道也与另两个终端不同,以至于有很多企业在统计完第一、第二终端的销量后,才发现这个统计数据与总的销售额有很大出入,原来就是流到了这些未被我们留意到的“终端”去了。

    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有必要对现有的终端格局进行重新梳理。首先是“新农合”和农村“两网”建设在全国范围内的大力推行,除了能提升这些地区终端市场的消费能力外,关键是使这些散落在农村的终端市场日益成型,可操作性不断增强。比如,没有了假药的干扰以及供应网政策对于渠道构筑的作用等。其次是原有的两大终端争夺日渐激烈,两大市场的“蛋糕”越来越难分到,如果能归纳出新的终端市场,无疑是行业迫切需要的。而归纳、总结新的市场现象,传播给更多的医药企业,这恰是医药专业媒体的一大职责。

    在重新整理终端后,我们发现,如果按照企业的营销模式作为终端市场细分的标准,会比较清晰地呈现出三个不同的部分,无论是从产品的特点、营销的战略还是终端的促销等方面来看,都很容易区分开。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6期, 百拇医药(陈国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