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8364
出发前,你检查出诊箱了吗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6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4期(总第2267期 2006.02.06)
     一些乡村卫生所(院)为方便出诊,一般都配备了出诊箱,箱内药械品种也比较多,如抗生素、解热镇痛药、强心剂、利尿剂、止吐药、解痉药等常用和急救药物,以及一次性无菌注射器、输液器等。但由于出诊往往比较匆忙,值班医生很少有检查出诊箱的程序。为此,乡镇卫生院不妨在日常中注意4个细节,保养好出诊箱,做到忙中不出错:

    定期检查药物是否超过有效期 卫生院应对药箱中的药品定期检查、清理、补充。实际上,一些卫生院能在缺货时及时补充新药,但往往忽视对出诊箱内药品有效期的检查。由于工作关系,笔者曾检查了辖区内卫生院的89个出诊箱,其中装有超过有效期药品的出诊箱高达36个,劣药发生率为40%,其危害是显而易见的。

    保持出诊箱内药械或其标识、包装的完整 箱内药械多,而且位置不固定,在出诊的途中常遭遇颠簸,药械随人(车)处于移动状态,在箱内容易相互挤压、摩擦,导致一次性无菌注射器或输液器包装破损、注射剂瓶上的字迹脱落、片剂糖衣片剥脱、药品外包装标签批号或有效期等重要信息因磨损而变得模糊不清,给药械的正常使用带来了阻碍。为此,建议卫生院将重要药械尽量包装严实,并固定好位置,作好定期检查和及时更换。

    特别药物应保证其适当的温度 有些药物,如胎盘组织液、注射用头孢哌酮钠等需要低温保存的药品不宜放在出诊箱中;如确实需要在出诊时使用,应做好相应的保存措施,如在包装外加放干冰或冰块。

    不同的药物分类包装 为了节省空间,将几种规格、大小不同的注射剂共同装在一个盒内的做法在乡镇卫生院中相当普遍。但摩擦容易造成药瓶上的标识不清,极易给安全用药埋下隐患。不同的药物最好能够分开包装,或做好醒目的标识。

    出诊箱中的药物一般是在远离药房,给紧急或危重病人使用的,如果遇到急性心肌梗塞或青霉素引起休克的病人,出诊箱中的过期硝酸甘油、肾上腺素将贻误病情。然而,由于工作繁忙,医护人员往往忽视对出诊箱的检查。医生必须深刻地理解:关键时刻,一支肾上腺素能救活一条生命,而一支超过有效期的肾上腺素也能断送一条生命!定期检查出诊箱,是急诊人员必不可少的一门功课。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6期, http://www.100md.com(陈西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