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8306
癌症镇痛药市场上升空间较大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6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4期(总第2267期 2006.02.06)
     链接

    吗啡医疗消耗量常被用来衡量一个国家实施三阶梯止痛方案力度的标志。按国际麻醉药品管理局INCB提供的数据显示,2000年我国吗啡消耗量为162公斤,仅占全球总量的0.7%,平均每人0.13mg,只有发达国家人均用量的0. 6%。2003年我国吗啡年消耗总量增至281公斤,年人均消耗量为0.216mg,但与发达国家的年人均消耗22.28mg仍有很大的距离,离实现WHO提出的“让癌症患者不痛”的战略目标相差较远,从而可以看出,不少中、重度疼痛患者并未得到充分的止痛治疗,改善癌症患者的疼痛状况的镇痛药市场仍有很大的上升空间。

    随着国家卫生行政部门及社会各界对癌痛工作越来越重视,社会文明的进步及广大患者对生存质量要求的逐渐提高,疼痛规范治疗化以及镇痛新药的大力推广,预计未来3年,癌症镇痛药总体市场的仍会继续扩大,但增长速度有所放缓。根据2002~2004年我国癌症镇痛药总体市场销售额情况(见附图),利用SPSS统计软件进行回归分析,预测我国癌症镇痛药总体市场今后的销售额与年份发展趋势基本上符合以下二次项曲线模型,未来3年的平均增长速度为22.8%,到2007年全国癌症镇痛药市场规模将达37多亿元。(小林)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14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