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根类 > 板蓝根
编号:11188357
板蓝根巧治外科病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6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4期(总第2267期 2006.02.06)
     板蓝根又称靛青根、蓝靛、大靛等。性寒、味苦。有清热解毒、凉血、消斑、止血的功效。临床多用于内科疾病的治疗。不过,在临床实践中,经过医务人员的实践与研究,发现板蓝根对许多外科疾病的治疗也有较好的效果。现举例如下:

    治疮疡红肿较重,伴有发热较高者:板蓝根50克,金银花、紫花地丁、大青叶、蒲公英各25克。每日1剂,水煎服。

    治扁平疣:板蓝根30克,当归15克,金银花20克,赤芍、荆芥、防风、金刚刺、牡丹皮、生甘草各10克。水煎2汁,早晚各服1汁,再水煎第3汁,用之洗患处,每日洗3次。

    治寻常疣:板蓝根30克、紫草30克、红花10克、马齿苋30克、牛蒡子10克,薏苡仁30克。每日1剂,煎2次,将药液混合分早、晚2次服用,再将药渣3煎外洗。

    治带状疱疹:板蓝根30克、龙胆草12克、山桅子10克、大青叶30克、金银花30克、猪苓15克、赤芍15克、元胡15克、防风15克。舌苔黄、便结者加大黄,热盛加丹皮,湿盛加生薏苡仁,瘙痒加苦参。每日1剂,水煎分2次服。(蓝天水)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6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