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8368
脑震荡不会使人变傻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6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4期(总第2267期 2006.02.06)
     出诊日志

    2006年2月3日 星期五 晴

    今天是我们这里的墟天。上午11点左右,我的诊所里就来了许多病人。我正忙着给病人看病,陈大叔气喘吁吁地跑进诊所,声音颤抖着对我说,他儿子赶墟回家,到门口时,一不小心连人带摩托车跌倒在地,现在已经不省人事了。他让我马上去给他儿子检查一下,看看会不会有生命危险。

    诊所里挤满了等我的病人,我分身乏术,实在是走不开;可是陈大叔的儿子已经昏迷了,这可是急诊病人啊!我看诊所的病人都是头疼脑热的小毛病,迟一会儿应该不碍事,于是匆忙地交待了一下,赶紧和陈大叔一起跑步往他家赶。

    10多分钟后,我们赶到了陈大叔家,此时他儿子已经醒了过来。我问他哪里不舒服,刚才是怎么回事。他说他只记得骑摩托车到家门口时刹车过快,其他的就想不起来了。等他清醒过来的时候,他已经躺在床上,问了家人才知道自己刚才跌倒了,而且还晕了过去。他还说他现在觉得头痛、头晕,有些想吐。我给他做了相关检查,没有发现神经系统有阳性体征。我初步诊断他是患了脑震荡。

    “脑震荡?是脑子震坏了?以后会变傻吗?”等我说出了我的诊断,陈大叔非常担心地问。

    脑震荡是头部外伤后出现的暂时性意识障碍,脑组织有轻度水肿、充血,是脑损伤中最轻的一种,临床表现为患者在受伤后立即出现昏迷,但昏迷时间较短,一般不会超过半个小时。苏醒后,受伤者对之前的情况回忆不起来,即所谓的逆行性健忘;接着出现头痛、头晕,当体位变换或头部活动时症状加重,多在3~5天后症状可自行消退。除此之外,恶心、呕吐也是常见的症状,有些患者还会出现自主神经功能紊乱,如心悸、多汗、面色苍白、四肢冰冷等,但神经系统并无阳性体征。

    脑震荡患者无需特殊治疗,一般只要卧床休息1~2周便可自愈;也可给予镇痛、镇静等药物,如颅痛定、布洛芬、安定、谷维素、脑复康等,或静脉注射50%葡萄糖。对少数头痛严重的病人可使用磷酸组胺、麦角咖啡因等药物。患者在恢复期间要减少外界刺激,消除对脑震荡的畏惧心理,多数病人在两周内可恢复正常,且预后良好。

    需要注意的是,病人在卧床休息期间,医生要密切观察,注意病人的精神状态、意识状况、临床症状及生命体征,并应根据情况及时进行必要的检查,警惕颅内血肿的发生。

    我给陈大叔的儿子打了一针50%葡萄糖40毫升,并给他开了些颅痛定;同时,我非常明确地对陈大叔及其家人说:“脑震荡不会让人变傻的,放心好了!”陈大叔紧锁的眉头渐渐解开了。想着诊所里满满一屋子的病人,我来不及喝上一口水,赶紧迈出了陈大叔的家门。(江春)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6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