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8309
差异化策略再认识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6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4期(总第2267期 2006.02.06)
     营销实务|Marketing Affair

    随着市场竞争程度的加剧,医药保健品企业都希望通过差异化的市场策略来谋取竞争优势,从而巩固或拓展自己的一席之地。但是,究竟如何来实现差异化营销?如何用差异化市场理念来指导企业的市场推广行为?笔者认为,首先应该厘清企业在差异化认识上的误区,才会有真正意义上的差异化策略。

    专业化并不就是差异化

    曾经听许多从事OTC、保健品生产的企业抱怨,近年来医药保健品市场竞争激烈,好多产品只做一二年就死了,但新兴的中小企业还在不断往上挤,竞争压力日益加大。作为中小型医药保健品企业,其产品结构比较普通,大多以OTC、保健品和普通食品为主。所以,很多企业都希望走一条差异化营销之路,切入医药保健品专业市场,打造一个专业化的强势品牌。

    然而,笔者认为,从思路上看,一些企业希望通过差异化的市场定位,针对特定市场打造专业化的品牌,从同质化的竞争格局中脱颖而出,这确实是一条通向快速成长的正确方向。但是,如果大家都采用一成不变的策略,都只想将企业品牌打造成专业化品牌,那最后的结果肯定是大部分企业的专业品牌都会是相似的。无疑,最终还是没有跳出同质化的圈子。
, 百拇医药
    其实,中国医药保健品市场本身的容量和发展空间是相当可观的,只是行业品牌非常分散,营销运作体系很粗放,整体竞争水平还处于较低的层次,致使企业仍然在较大的机会面前显得措手不及。就目前而言,企业的整体营销运作模式基本上都是通过制定较低的供货价格,提供进货返利和年终返利等销售政策,最后依赖经销商的网络体系进行广泛的分销。

    模式的陈旧,产品的单一,仅仅依靠价格驱动,导致企业对市场的驾驭能力非常弱。其实,企业完全可以依靠系统的营销运作来提升核心能力,不必都通过狭窄的专业化市场策略来运营。如果都定位于单一的功效细分市场,那就只有同质化而忽略差异化,等于过早将自己局限在有限的市场空间内,进而丧失其他更大容量的市场,同时也会失去快速成长的机会。

    差异化策略包括两个层面

    由于中小企业受营销资源的限制,方方面面都需要资金来支撑,所以决定了他们在资金投入上必须谨小慎微。老总们十分强调的是钱的使用是否到位,十分强调投入产出比是否合理,当然他们最终关心的是企业最终是否会赢利。所以,在整合传播上一定要强调个性化的定位和差异化的诉求。特别是文字宣传方面不能拐弯抹角,东拉西扯,要减少技术型的、抽象型的伦理和说教,要一针见血,最大限度地吸引眼球。在促销活动上,除了主题应鲜明、有卖点外,事件营销、新闻营销等都应别出心裁。
, 百拇医药
    笔者一直觉得,无论什么性质的差异化策略,在考虑营销资源的基础上,还必须考虑竞争者和顾客的因素。因为采取差异化策略的根本目的是营造比对手更强大的优势,最大限度地赢得顾客的认同。从这个角度出发,我们可以把差异化策略归为两大类:运作差异化和利益差异化。所谓运作差异化包括定位差异化和机制差异化;利益差异化包括动机利益差异化和差别利益差异化。这样,我们对“差异化”的了解就会清晰多了:

    定位差异化

    主要包括品牌定位、行业角色(竞争导向)等。

    执行差异化

    主要包括消费者沟通模式差异化(需求导向)和营销执行体系、机制、人员配置等差异化(竞争导向)。

    需求差异化

    主要包括产品的功能、品质、价格等差异化(需求导向)以及中间商利益、渠道等差异化(竞争导向)。
, http://www.100md.com
    个性差异化

    主要包括产品包装、附加服务、品牌个性差异化(需求导向)以及品牌名称、角色、卖点等差异化(竞争导向)。

    真正的差异化策略来自市场

    不少企业寻找差异化策略总流于表面,总是在办公室里搞什么“头脑风暴”寻找差异化策略。其实,真正的差异化策略来自市场。

    当前,医药保健品市场存在着两个主要问题:一是品质一般,价格贵,多数消费者消费不起;二是产品质量并没有宣传的好,消费者有疑虑。真正的差异化策略就是要很好地解决这两个突出的问题。这就需要根据企业和产品的特点,根据产品在市场的实际表现和遇到的主要困难,以适当的策略和手段去树立品牌,征服消费者。

    同质化现象会逐渐减少 产品同质化是一个行业处在发展阶段的外在表现,随着行业的成熟及企业营销水平的提高,这种现象会慢慢减少。随着国内市场逐步向国际化方向发展,品牌之间的市场细分更加理性,大家都掌握不同市场上的生存和发展规律,就不会再出现盲目跟风或盲目差异化了。
, 百拇医药
    决策和执行都应差异化 决策层面的差异化更多的是市场定位和概念提炼,例如哈药集团的系列品牌定位就是决策层面的差异化。而执行层面的差异化则更多是要求不折不扣地执行到位,这种差异化可以根据企业资源随时更新,但是要求上下一致,各部门要很好地配合。

    资源成熟才有真正的差异 不管是行业领导者、挑战者还是追随者,谈到差异化必须充分考虑企业资源。对资源的利用是受条件限制的,并不是所有营销资源都能形成差异化。主要应考虑4个方面:消费者接受心理、竞争对手的优劣、企业的擅长点和策略的可操作性。任何一个方面不具备或者不成熟,就很难有效地差异化。比如有独特的技术,但同行也已经获得,这种差异化就是苍白无力的;同样,如果产品不被消费者接受或认可,那么差异化也就无从谈起。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14期, 百拇医药(于斐 匡振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