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 要闻集萃
编号:11291863
影响中国十大健康事件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6日
     2006年四大期待

    1.免费婚检期待全面推行

    自愿婚检、婚检收费使得越来越多的新婚夫妇放弃了婚检。北京西城区今年3月开始推行免费婚检。我们期待着免费婚检能早日在全市推行。

    2.《人体器官移植条例》有望出台

    在今年第六届国际临床肝脏移植研讨会上,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表示,我国首部《人体器官移植条例》有望出台。据透露,该《条例》强调了非商业化原则,而且明确规定器官本身绝对不能用作买卖。

    3.医改新政期待更人性化

    今年7月1日,卫生部部长高强作了《我国卫生事业面临的形势及改革发展展望》的形势报告。报告指出,医疗卫生机构不能变成追求经济利益的场所。对于“看病贵”、“看病难”的现象,卫生部门表示,解决这两个难题主要靠政府,而不是让医疗体制改革完全走市场化的道路。
, 百拇医药
    4.药品有望全面降价

    从明年开始,国家发改委将与卫生部合作,选择部分政府定价药品,从出厂定价到医院终端售出进行全程监控,严格控制其出厂价格,限制进入医院差价率。

    震惊: 名人辞世引发“过劳死”思考

    2005年,我们送走了好几位公众目光焦点中的人物:陈逸飞、高秀敏、傅彪,而清华大学的一位讲师和一位教授在相隔4天的时间内相继辞世。他们正值英年,本该英姿勃发的生命却凋谢了。他们将过劳死、猝死、积劳成疾等字眼用死亡的黑色再一次展现在公众面前。

    期待: 药品大幅降价出现曙光

    9月底,国家发改委同卫生部联合出台了三项措施:把医院销售的22种降价药品的实际加成率严格限制在15%以内;暂停22种药品的集中招标采购;加强对医院合理用药的监管。10月初,国家发改委出台的第17轮药品降价方案正式实施。这是过去7年来政府连续降价措施中降价幅度最大的一次。
, http://www.100md.com
    欣慰:政府大力阻击禽流感

    自2003年首次暴发禽流感疫情到今年11月7日,全球死亡人数已达64人。我国入秋后共发生禽流感疫情27起。

    政府防控禽流感的脚步一直没有停止:随着农业部积极组织开展禽流感免疫工作,免疫密度增加,疫情得到了逐步控制。与此同时,研制禽流感疫苗的工作也取得重大突破。

    敬佩:猪链球菌疫情被有效控制

    6月下旬,四川省部分地区发生猪链球菌病疫情。截止到8月20日,四川省累计报告人感染猪链球菌病例204例,其中死亡38例,在香港和广东也发现了人感染猪链球菌的个案。事发后当地相关部门应急机制启动及时,防控措施落实全面,有效控制了疫情扩散和蔓延,短时间内生猪产销恢复平稳、猪肉市场供应正常。
, http://www.100md.com
    警醒:全国累计报告艾滋病感染者13余万例

    11月28日,卫生部发言人在全国防治艾滋病电视电话会议中发布,我国自1985年报告至2005年9月底,全国累计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135630例,其中艾滋病患者31143例。截至今年10月31日,北京地区累计报告艾滋病感染者(包括患者)2711例。

    困惑: 食品领域遭遇信任危机

    与去年的“不沾锅”事件相比,今年食品业遭遇了更大的一场场信任危机:永和大王等餐饮单位油条中铝含量严重超标、肯德基相关产品含“苏丹红”、雀巢奶粉碘超标等风波刚刚平息,9月起曝出的“PVC保鲜膜可致癌”事件又令老百姓人心惶惶。

    痛快:医托面临迎头痛击
, http://www.100md.com
    10月8日,卫生部等部门联合发布通知,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严厉打击“号贩子”、“医托”专项执法行动。这次打击行动明确提出了对倒卖医疗机构挂号凭证、充当“医托”行骗和其他扰乱医疗机构正常医疗秩序的行为要依法予以查处;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振奋:全国动员拒绝虚假医疗广告b

    10月15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邵明立来到北京王府井步行街,在“拒绝虚假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广告”万人签名簿上写下了自己的名字。据悉,这次活动是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建局以来首次举办的全国范围的拒绝违法广告宣传活动。

    无奈: 天价医药费牵出医疗体制硬伤

    550万元能干什么?在哈尔滨的一家医院中,550万元不够留住一个因患上恶性淋巴瘤住进医院的老人的生命。11月21日,某媒体报道,今年6月1日,74岁的恶性淋巴瘤患者翁文辉被送进哈尔滨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8月6日患者因抢救无效在医院病逝。他住院的66天里,累计共花费550余万元医疗费!此事件被披露后,仅在网上就有数万名网民发出声讨。卫生部表示要彻查此事。

    惊喜:济宁医学院附院百病种限价

    在山东济宁这个名气不大的城市里,却有一家医院吸引了各地的患者慕名而来: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从去年起推出了69个常见病的最高限价。2005年,该院又把病种扩大到128种,占现有常见多发病种的70%。在实施限价一年多后,该院领导在接受采访时指出,目前该院已经改变了“以药养医”的局面。

    摘自:http://www.hebei.com.cn/node2/node47/node1160/userobject1ai400807.html,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