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958610
好产品是企业立身之本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6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2.06
     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日益增强,保健酒行业迎来了难得的发展契机。目前,我国保健酒行业尚未形成一个响当当的全国性知名品牌。一年兴起一个品牌,一年倒下一个品牌,是对保健酒行业的生动写照。在很多业内人士眼里,中国的保健酒市场还没有步入成熟期就已经进入了衰老期。笔者认为,保健酒行业要想健康高Х⒄梗枰谝韵录阜矫娓慕旱谝唬范ㄎ荒:1=【频降资蔷哂?br>针对性的保健品还是能够带来饮用乐趣的酒类产品?多数保健酒没有一个清晰的定位,于是保健酒产品陷入了既不是保健品又不是酒类产品的尴尬境地。一个定位不清的行业,怎么会有稳定的消费群?再者,保健酒的功能相近也是一个突出问题。80%的保健酒所诉求的功能相似,其中壮阳、益寿、抗疲劳功能的产品就占80%左右。因此,保健酒企业应根据企业的产品战略发展需求,赋予自己产品一个准确的定位。其次,要突出产品的个性,眼光不能仅仅盯在壮阳益寿等几个功能的产品上。

    第二,消费群体过窄。80%以上的保健酒将目标消费者定位于中老年人,这部分消费者主要是在家中饮用,所以饮用量较少。虽然不少保健酒企业开发出了包装精美的礼品保健酒,但礼品保健酒的主要消费者仍以中老年人为主。其实,保健酒的消费群体应该不断拓展,在功能上强调营养和保健。这样,不仅中老年人可以饮用保健酒,工作压力大的年轻人也可饮用保健酒。当然,扩大消费群体还应该针对消费人群的细分进行产品细分,推陈出新,为各类消费群研发出适应其需求或者潜在需求的产品,在配方、酒基、提取、勾兑、稳定性等方面突出产品的独到之处。

    第三,虚假宣传。不少企业为了扩大产品的销路,宣传保健酒具有多种保健功能。有的产品甚至虚夸产品有药用疗效,号称百病皆治。这类虚假宣传不仅不会让消费者对该产品产生信任,还可能加重消费者对该产品品质的怀疑,即便是一时炒作成功,其生命周期也十分短暂。

    第四,产品科技含量不足。现在大部分的保健酒产品都是依据流传下来的“药酒秘方”配制的,虽然传统配方有其科学道理,但并不一定完全适合现代人的需求和口味。科学技术日新月异,为我们提供了研究优质保健产品的可能。企业借助现代科学技术,不但有利于提高产品的品质,更有利于设置产品的跟进门槛(传统配方是比较容易被模仿的)。目前,各保健酒企业应该适应市场需求,加强产品研发,使产品不断升级,不仅要从口感、色泽、瓶型、标签、包装上满足消费者的喜好,而且要在产品的营养成分上下功夫,提升产品档次,凭借优良产品质量,吸引更多的消费者,从而以好产品树立起企业的品牌形象,使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文/中国保健协会保健品市场工作委员会委员 于斐,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