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0958635
透明的膏方节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6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2.06
     一年一度的冬令中药膏方节在S市红红火火的拉开帷幕。历代商家兴旺发达的古训到21世纪的今天,还能够在中药膏方节中得到真正的体现吗?王经理在今年定制加工中药补膏的过程中推出三个“透明”的举措,让消费者实实在在地触摸到药店人买卖公平、童叟无欺的一颗跳动着的真诚的心。

    ■煎膏透明 隔着玻璃细端详

    几年前,有一家床上用品商店为了让顾客明明白白消费,将充填羽绒被的过程设置在全透明的玻璃房内进行,消费者能够清清楚楚地看到自己定制的羽绒被是怎样做出来的。这举措一出台马上吸引了广大消费者,这家商店也因此风光了一阵。王经理由此悟出一个道理,药店营销也要公开、公平、公正,要让消费者切切实实地看得到、摸得着。今年中药补膏开炉之前,他引进制药车间的模式,将制膏过程改造得焕然一新,消费者可以隔着玻璃,观看中药补膏制作的全部过程。锃亮的紫铜锅一字排开,工人穿着洁白的工作服在热气腾腾的锅边忙碌着,一料补膏要煎熬三遍,分别要煎2小时、1.5小时、1小时,再进行合并、压榨、沉淀、过滤,最后收膏。操作者干得风风火火,消费者看得明明白白。看过煎膏全过程的顾客无不惊叹:煎熬中药补膏还真的不简单!

    ■下料透明 双人监管渣交客

    一副中药补膏处方中要用到很多名贵药材,如野山参、冬虫夏草、藏红花、枫斗,这些中药功效确实,价格昂贵,在煎煮方法上有着特殊的要求,这也往往是消费者最关注和最不放心的“焦点”。为确保消费者权益,王经理规定名贵药材下料时必须有两人同时在场,另外,如果顾客愿意还可以参与下料过程。有顾客要求将名贵药材研成粉末下料,并签名以示负责。某些名贵药材要另开小灶单独煎,藏红花只能煎煮10分钟左右,时间不够有效成分难以溶出,时间太过有效成分就挥发贻尽;而枫斗又要煎比较长的时间才能将有效成分煎出来,至于药渣,则一律交还顾客本人。也必须将名贵药材单独研成细粉后有双人下料。见识过这样的下料过程,顾客们纷纷感叹:药店的诚信举手可及!

    ■计价透明 一方一味标清楚

    一副中药补膏的处方钌僖灿腥肝吨幸课兑┑募亮恳彩瞧绞贝Ψ?br>的十几倍。有的顾客会纳闷,一副补膏方在几个药店计算出来的价格差异很大,心中吃不准。王经理的药店在膏方定制中,采用先进的计算机计价系统。消费者递上一张药方,营业员会打印一张明细清单,上面印有每味药的单价、剂量、总药价、总剂量和加工费,让人一目了然。这套系统还有一个特点,在同一张处方中不能输入相同的药名,如果遇到配伍禁忌系统还会自动报警,这样就可以避免中药补膏处方中出现重味和不当的配伍。拿过中药补膏处方计价清单的消费者都说:这个钱花得明白!

    文/殷博武,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