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养生专辑 > 中医养生
编号:10960533
中药保健食品不该吃的别乱吃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6日 成都日报讯
中药保健食品不该吃的别乱吃

     如果你是一个健康的人,平时生活或工作中也无任何不适感觉,说明你机体保持自我平衡能力良好,此时并不需要服用任何保健品。

    如果随意服用保健品,有可能破坏机体调控平衡的能力,产生一些不良后果。很多人都可以通过自己的身体来保持健康,不用服任何保健品。

     中国特色的食药两用食品 近年来,许多不实的、虚假的保健品广告宣传,给保健品市场造成了极大的混乱。在消费者大量投拆保健品的案例中,属中药范畴的保健品占有相当比重。中药保健食品究竟是药还是食品?它有那些特点?

     什么是保健品? 目前我国没有关于“保健品”的具体说明与定义。广义说来,“保健品”涵盖了保健食品、保健化妆品以及保健用品等诸多范围。而人们通常说的“保健品”,一般来说是可食用的保健产品。我国卫生部颁布的《保健食品管理办法》规定,“保健食品系指表明具有特定保健功能的食品。即适宜于特定人群食用,具有调节机体功能,不以治疗疾病为目的的食品。”
, 百拇医药
    什么是中药保健食品? 中药保健食品是指以中医药理论为指导的,在天然食物中加入卫生部颁布的的既是食品又是药品的可食药材,经过适当加工而成为具有某些调节人体生理功能、有益于健康的保健食品。故有人称之为“含中药食品”。中药保健食品是有中国特色的保健食品,是中医食疗与新技术结合的产品,具有整体调节作用,并且是天然产品。当然,中药保健食品只能算食品,不能当作药品使用,这一点必须明确。

     中药保健食品的范围 卫生部审批的保健食品中的确不乏有中草药或动植物作为产品原料的。中药保健食品的范围包括:天然食品如水果、蔬菜、禽肉蛋、水产品等和卫生部颁布的既是食品又是药品的物品以及可用于保健食品的药品名单中规定的品种。中医自古有“药食同源”之说,即有的中药本身是药,但又是食品,在中药保健食品中,食药两用的中药往往起主要的保健作用,使用也最广。

    据了解,我国目前批准适用作为保健品的“药食同源”的中药有87种,如常见的白扁豆、芡实、枣、蜂蜜、桑椹、龙眼、罗汉果、菊花、桃仁等等;另有114种中药或者其有效成分也允许用作保健食品加工及使用。如:人参、五加皮、太子参、天麻、龟甲、五味子、何首乌等等。但有59种因具有明显毒副作用的中药而不能用作保健食品,如:川乌、草乌、巴豆、河豚、马钱子等。
, 百拇医药
    中药保健品不能当药吃

    中药保健品是姓“食”,不姓“药”,它不能作为药品使用。曾有一则报道,一老人从广告上看到一种能降血压的“保健茶”,便买来长期服用,并擅自停掉平时常服的降压药。一天老人血压骤然升高,呕吐不止,嘴唇发白,家人马上送医院急救。测血压发现,老人的血压竟然高达200/120毫米汞柱,经过紧急治疗,老人总算从死亡线上挣扎出来,脱离了危险。

    这是一起典型的将保健品当药吃而贻误病情的例子。所以,任何保健品都不能替代药品,虽然中药保健品也是由中药或由中药的提取物组成,但这些中药是从保健角度组方,而不是以治疗疾病为目的。因此,得了病还是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正规用药,否则有可能耽误治疗时间,会使病情越拖越严重。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1页 1 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