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1608
剩饭剩菜慎处理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7日 武汉晨报
     过年过节亲友聚会,难免有剩饭剩菜。省人民医院消化科副教授于红刚提醒,每顿饭菜应当餐吃完,避免剩饭剩菜。即使有剩余食品,也要注意保存和食用方法。

    于红刚说,剩饭剩菜不要置于铝制盛器内,铝在空气中易生成氧化铝薄膜,较咸的菜肴或汤类存放其中,会产生化学变化,对身体造成不良影响。

    同时,菜肴要凉透后迅速放在冰箱中,应尽快食用。保存时间以不隔餐为宜,早剩午吃,午剩晚吃,尽量在5至6小时内吃完。

    食用剩饭剩菜时必须回锅。冰箱内的温度只能抑制微生物的繁殖,不能彻底杀灭它们。鱼和海鲜类菜肴,其所蕴含的营养是大肠杆菌最好的温床,因此吃时应与酒、葱、姜等一起重新彻底加热,不仅能保鲜,还有一定的杀菌作用。

    蔬菜和主食不宜吃剩的。烧熟的蔬菜含有亚硝酸盐,过夜蔬菜经过长时间盐渍,亚硝酸盐含量会进一步增加,表面的盐分会变成亚硝酸盐,对人体不利。淀粉类食品易被葡萄球菌污染,这种细菌的毒素在高温加热下也不易分解,所以也最好在4小时内食完。

    来源:武汉晨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