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7333
振兴中医中药呼吁书(4)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7日 aim.net.cn
     4、中医中药如何走向世界?我提出如下看法。中医中药走出国门服务全人类乃时代的责任,是我们中华民族的光荣。这条路如何走,策略很重要,要从全方位考虑。单纯争取中成药进入国际市场是不够的。中成药仅是中医中药当中一个部分,它好比“大锅莱”,没有中医采用治疗手法,开饮片配方炒“小锅莱”精华。中成药孤军深入,基础不牢,很难长久。更显示不了中医中药整体实质,有可能手致中药洋化。用中医行话比喻,“治表不治本”。所以“向世界接轨”的口号改为“中医中药走向世界”。我们要以医术、药物同时并举的优势取胜。我认为,众多中医师出国就是中医中药走向世界的开路先锋。以他们的知识、智慧、勤劳、努力开拓奠基铺路开创局面,逐步取得世界各国理解认可,争取到合法行医的资格。现在世界上已有76个国家正式承认中医中药的合法地位就是好的开端。国家应该重视这一大好形势,支持他们,鼓励他们,提高他们医术。通过他们的实践,弘扬我国医药学的威望,此乃治本之策。

    为了海外中医在国外有更大的发展空间,我建议有关管理部门,科研教学机构,中药生产单位,共同给海外中医作后盾。成立“中医中药学术海外咨询中心”“中医中药药物海外供应中心”。有那么两个中心,海外中医会感到祖国的关怀和温暖。在国外更好地工作,努力提高医术水平,为祖国争光,逐步实现中医中药走向世界的目标。

    以上均是个人之见,错误之处敬请指正。 王惠清

    点击进入专题, 百拇医药
上一页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