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2年第49期
编号:10865994
综合医院中精神科会诊不容忽视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7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2年第49期
     在综合医院,住院病人伴有精神障碍的情况相当常见,约占20%。我们对本院1994-2001年精神科会诊的情况进行了调查分析,以了解综合医院住院患者精神障碍的临床特点、对躯体疾病的影响及综合医院医师对精神疾病的识别、处理和疾病转归情况,探讨会诊-联络精神病学在综合医院的作用。

    调查显示,1018例患者接受过精神科会诊,年会诊率为0.60%~0.79%。有25个科室申请会诊,男性科会诊率最高,其次为神经外科、消化内科、心内科、神经内科、中医科。会诊患者中男性占51.60%,女性占48.40%;年龄2~90岁。总会诊次数为1338例次,其中急会诊294例次21.97%,普通会诊1044例次78.03%,部分患者经多次会诊,最多达7次。

    会诊患者主要为无明确器质性基础的躯体症状而疑为精神疾病者51.96%和躯体疾病出现精神障碍者39.59%,会诊目的主要是协助诊断及治疗。会诊后以神经症性障碍 55.01%、脑器质性疾病或躯体疾病所致精神障碍32.02%诊断为常见。急会诊患者以急性脑病和焦虑状态为主,普通会诊患者以焦虑及(或)抑郁状态为主。会诊后医嘱的总执行率(完全执行率+不完全执行率)达97.65%,会诊医嘱多为综合性措施,会诊处理的总有效率痊愈率+好转率为85.79%,其中痊愈率为24.01%。

    分析发现,精神疾病与躯体疾病的临床表现有很大重叠,神经内、外科患者因中枢神经系统病变出现精神症状的几率较大,消化内科和心内科疾病与心理社会因素明显相关,故会诊率高,但其它临床科室均可能遇到伴有精神障碍的病人。会诊问题不再是以器质性精神障碍为主,而是扩展到适应不良、神经症性症状和情绪障碍等。

    国外精神科会诊远较国内普遍,在我国,精神问题尚未引起非精神科医师的足够重视。比较会诊前后诊断可知,非精神科医师在精神疾病的症状和诊断概念上与精神科医师有很大差异 非精神科医师虽对会诊意见有高度依从性 但由于对精神科药物不熟悉 在治疗剂量及疗程上有一定折扣,常常使患者的精神症状不能完全缓解,故有必要进行定期联络工作,随访病人。

    点评 据世界卫生组织资料,我国精神疾病在各类疾病负担中居首位,约占所有疾病总负担的1/5。到各级医院就诊的患者中,精神疾病或伴有精神问题的患者占有相当高的比例。但由于精神卫生知识普及程度不够等原因,精神疾病常常不能及时被诊断。不少精神疾病是以躯体症状为主诉,这类患者往往首先选择到综合医院就诊。一些躯体疾病患者,尤其是重大疾病和慢性疾病患者,会继发某些精神疾病或问题,如得不到及时适当处理,将明显影响治疗效果和长期预后。此外躯体疾病和精神疾病合并发生的情况也不少见。同样,对精神疾病患者并发的躯体疾病,精神科医师也常常不能及时进行适当的诊断和处理。因此,精神科和临床其他各专业应重视和加强彼此的会诊-联络,这既体现了社会-心理-生物医学模式的要求,也是提高临床医疗服务质量的重要途径。 周东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