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70401
中年人最宜游泳锻炼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7日
     无论走到哪里,总是带上自己亲手泡上的一杯绿茶,祖籍绍兴的燕敏教授,就是这样总给人一副怡然自得的感觉。人到中年的的燕敏教授不仅没有“小肚腩”,更没有发福,相反身材挺拔、精神饱满。他告诉记者:“普外科的工作压力很大,而且很没规律。上了年纪的人更要注意锻炼身体,心情愉悦,才能跟上工作节奏!”

    四十岁人适宜游泳

    燕敏教授最大的兴趣爱好就是游泳,他已经养成游泳健身的习惯长达四五年了。

    平时,就算工作再忙,他也总是要选择下班后,到家里附近的游泳馆去锻炼一下身体,每周三至四次,每次保证一个小时。平时不管是外出旅游,还是开会,只要有游泳的地方,他都会抽上时间去锻炼一下。

    “研究运动医学的朋友向我推荐了游泳锻炼。”燕敏教授告诉记者:“运动医学证明,游泳对骨关节的损耗最小。有的运动可能对骨关节造成一定的伤害。特别是中年以上的人群,游泳是一种很好的锻炼方式。”

    多吃主食少吃副食

    在饮食方面,燕敏教授没有特别的讲究,特点就是“多吃米饭,少吃菜”。多年来,燕敏教授一直养成了以主食为主的饮食习惯,这也是他保持良好身材的秘诀之一。

    “许多现象表明,主食摄入少,副食摄入多,反而容易导致肥胖。”燕敏教授告诉记者:“米面内含有丰富的植物蛋白和糖,而副食里含有动物蛋白。一旦摄入过多,则会导致高蛋白、高热量。外国人很少吃米面,而是以肉制品为主,所以肥胖人群的比例相对比较高。”

    调整心态调节压力

    在普外科工作的燕敏教授,每天就是和手术打交道,因此,每天工作节奏很快,更没有规律,而且还要面临着很大的压力。但对于这一切,燕敏教授总是一笑视之。

    他告诉记者:“每种工作都会面临不同的压力。虽然我的工作压力很大,但只要在工作时尽全力,做到自己满意,那么发生意外的几率也会大大减少。压力还是要靠自己来调节的!”

    燕敏

    瑞金医院普外科教授、市医学会创伤专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尤其擅长胃癌的综合治疗、外科病人营养支持治疗,治疗各期胃癌的生存率居国内先进水平。

    名医忠告

    适量运动+合理饮食+劳逸结合=健康

    稿件来源:新闻晚报 作者:□晚报记者 许沁 实习生 周勤怡,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