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物动态 > 科研信息
编号:10958670
新型导航技术成为脊柱外科“利器”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7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2.07
新型导航技术成为脊柱外科“利器”

     据北京积水潭医院院长、该院脊柱外科的田伟教授介绍,近年来,由于工业技术的进步,使脊柱外科手术得到了很大的发展。但是,由于脊柱本身的特点或后天因素,部分病例局部结构复杂,对其进行固定和减压手术,难度和危险性仍然很高。针对这一问题,北京积水潭医院脊柱外科2002年引进了红外线主动诱导扑慊ㄖ己较低场8孟低晨墒故质醪课坏娜范ǜ虮悖质跏奔渌醵蹋?br>术的安全性明显提高。

    生活空间没有绝对的坐标系,在三维空间确定位置,必须根据参考点确定对象的相对关系。巡航导弹的卫星定位技术就是利用地面固定标志作为参考点,将实际地形和预先储存的虚拟地形图通过卫星进行照合,使导弹能够进行三维空间的精确打击。脊柱外科的导航技术就是根据这一原理发展而来的,因此具有基准点的建立、多点参考点的照合、实时红外线跟踪等相同要素。

    据田伟教授介绍,2002年12月~2005年12月,北京积水潭医院脊柱外科共施行红外线主动诱导计算机辅助三维导航下脊柱外科手术约150例、两维导航手术约60例、术中三维C型臂(Iso-C3D)导航12例。三维导航主要用于环枢椎固定手术、颈椎椎弓根钉固定手术、上胸椎椎弓根固定手术,以及胸腰椎后凸畸形矫正手术。两维导航手术主要用于腰椎手术,特别是多次手术后局部结构不清的病例。自2005年11月起,北京积水潭医院脊柱外科开始使用术中三维C型臂导航技术,并成功将术中三维C型臂(Iso-C3D)导航技术应用于临床,克服了三维CT导航因术前采集图像、术中人工注册而可能增大导航系统误差的缺点,缩短了手术时间。虽然图像质量不如CT清晰,但可以满足手术需要。
, http://www.100md.com
    田伟教授表示,计算机导航技术的效果是令人满意的。在相关研究中,科研人员对接受计算机导航手术的颈椎病例(共进行了224枚螺钉固定)在术后均进行了CT检查,并和过去在单纯G型或C型臂透视下先后进行的272枚颈椎椎弓根螺钉固定的结果进行对比。结果表明,除一例因为患者示踪器在术中位置移动导致导航失败,其余病例(无论是两维还是三维导航)临床准确率都达到100%,位置误差率为0.23~0.56毫米。在接受三维导航颈椎椎弓根钉固定术(共进行224枚)的病例中,除两枚由于示踪器移动导致位置不准确,其余良好,准确性为99.3%。而过去在单纯G型或C型臂透视下先后进行的272枚颈椎椎弓根螺钉固定中,有29枚(10.7%)位置不满意。

    据田伟教授介绍,新一代的主动红外线跟踪导航技术比起过去的导航技术有很多优点:其具有单向主动红外线跟踪系统,改变了过去需要从跟踪仪发射光束,在示踪器上反射后获得信息的复杂方式。其可自我诊断检测,从而方便知道导航的精确度。无线软件遥控系统可使各步骤的操纵迅速简便。万用手术器械注册站可以使手术器械变成导航示踪器。智能大视野摄像跟踪系统可让医生操作时所受到的限制明显减少。
, 百拇医药
    但是,田伟教授强调,在使用导航系统时,医生要特别注意:(1)对高位颈椎、颈椎椎弓根或其他复杂畸形患者的固定最好使用三维导航,腰椎可以使用二维导航。(2)医生在术前应充分计划,进行良好的CT重建资料的输入,选定好患者各脊椎的注册点,科学摆放机器的位置,避免阳光照射。(3)患者示踪器应牢固固定。术中一旦启动了导航仪,患者示踪器绝对不能移动。CT导航时3~4个关键参考点的核准一定要尽可能准确。操作应认真、轻柔。全部照合完成后,要找几个临床容易判断的点,如棘突、关节突等核实一下导航仪的指示是否准确。(4)医生在术中的操作应符合外科手术的传统经验。如果所有操作是正确的话,应该确信导航仪是非常正确的。(5)最好使用三维导航。

    本报记者 应洪舒

    图为田伟教授(左一)正在应用导航技术进行高难度脊柱外科手术。

    彭宁摄影报道,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