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0958656
小企业GMP改造主要存在哪些困难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7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2.07
     近年来本人在GMP认证检查过程中发现,通不过认证的大部分是小企业,而出现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是这些小企业在GMP改造方面存在诸多困难。主要困难有哪些?笔者分析如下。

    一是缺乏专业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

    实施GMP是一项要求较高的工作,人的素质和能力是非常重要的因素。但目前,多数小企业脑惫げ痪弑甘凳〨MP的素质和能力,而且专业技术人员和管理人才很少。为了通过GMP认证,保住企业的生产资格,许多小企业会采取强行培训的方法来应付GMP检查,虽然最终拿到了GMP证书,但由于企业员工缺乏医药专业基础,其他能力又跟不上,因而没有能力执行好GMP;还有些企业认为拿到GMP证书就万事大吉,不考虑人才因素,盲目进行GMP改造,员工能力与生产需求相脱节,导致企业发展受阻。

    二是不具备GMP改造经济实力。

    小企业进行GMP改造所需的资金一般靠贷款,但受银行信用级别的限制,银行融资非常困难,于是不得不采取其他方式融资,造成融资费用和运行费用的增加。另一方面,国家政策性的扶助金额不大,而且审批的程序和手续复杂,企业申请扶助的成功率不高。如某企业利用当地的资源优势拟上几个项目,从1996年起争取国家政策性扶持,到2002年才获得200万元的国家扶助金,而他们在这方面的投入已经超过这个数。尽管经济环境如此,但迫于强制性GMP认证,一般小企业在资金不到位和没有较强的合作伙伴的情况下,也会进行GMP改造,结果一个改造项目要花上一两年甚至更长时间才完成。这样不仅影响了生产,还会丢掉原有的市场份额,就是今后能通过GMP认证,对企业的发展也没什么大的促进。

    三是现有的规模适应不了GMP管理的需要。

    总的来说,这些企业的规模都很小,生产的品种数量少,具有特色、高附加值并且能做大做强的品种更少。等到GMP改造完成后,受上述因素限制,企业拓展市场的能力有限,无力创建自己的品牌,开工不足、产品销量小、资金周转缓慢、发展缺少支撑等问题日益突出。同时,小企业一般技术力量薄弱,产品技术升级和新产品开发力度小,无力把资源优势转换成经济优势,无法拉动其他产业的发展来促进自身的发展,致使发展缺乏技术和社会基础。

    小企业是目前中国医药工业的重要组成,有许多中药产业优势散落其中,但从目前情况来看,仅靠小企业自身很难克服这些困难。笔者之见,国家应该考虑对他们的无形资产进行盘活,将其优势进行重组,或者引导他们与国内的大企业合并,走规模化、集约化发展道路,这也是增强我国医药工业国际竞争力的一个长远之策。

    文/覃忠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