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财经.知本
编号:10958647
海南生态医药发展良好——实现经济与环境效益双赢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7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2.07
     “医药产业不仅要对保障人体健康做贡献,也要为保护生态环境尽责。”遵循这一理念,近年来海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依托本省良好的自然环境和丰富的药物资源,积极发展生态药业,引导企业按照循环经济和清洁生产的要求,打造对环境友好的绿色医药。2004年,全省医药工业总产值超过40亿元,形成了经济效益与环境效益双赢的可喜局面。

    所谓生态药业,是按生态经济原理和生态工程技术组织起来的,具有高效经济过程、和谐生态功能的低消耗、无污染或基本无污染的新型医药产业发展模式,其突出特点是经济效益与环境效益并行,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并重。海南省是全国第一个通过立法建设生态省的省份,也是目前全国为数不多的绿色省份之一,对药品生产提出了更高的环保要求。为此,海南省提出了发展生态药业的理念。

    ——规划先行,优化布局。从2000年起,海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把海南全岛作为发展生态药业的一个整体生态区域加以规划。坚持“三不”原则(不污染环境、不破坏资源、不搞低水平重复建设),结合《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GMP)认证工作,要求药品生产企业必须提供环保部门出具的环境监测报告,同时对废气排放、废水排放、污水排放、职工身体健康等进行定期监测监督,对危险化学品的管理进行定期检查,以最大限度地减少对环境的影响。优化产业结构和产业布局,围绕化学制剂、南药、黎药、海洋药物四个产业带,综合布局,合理规划,初步形成了相对集中的医药产业发展区域,如海口金盘工业区、琼海、澄迈等。近年来,海南按照国家《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行动计划》的要求,建立了槟榔、砂仁、胆木、海南广藿香、长春花等12个中药材GAP种植基地,鼓励企业将中药材种植与药厂的生产提取相结合,将中药材种植与农村经济发展、退耕还林、环保旅游等政策相结合,有力地促进了农村经济的发展。目前,海南正探索建立生态药业的政策认证体系,对所有的医药保健生产企业和其产品进行生态医药保健资格认证考核,对达到认证标准的授予统一的生态产品标志。
, 百拇医药
    ——大力建设区域性生态药业园区。生态药业园区的建设是发展生态药业的关键环节。海南省有关方面按照循环经济的要求,在专家论证的基础上,在生态药业园区内分别设立资源再生园、产品再生园、废物再生园、科技创业园和管理服务园,把人、生产与环境和谐统一起来;制定出短期、中期、长期规划,把易形成产业链、易产生效益、污染少的项目优先上马。在园区启动阶段,注意引导发展药业之间的产业链,处理好上下游企业以及药业与其他行业产业群的关系。比如,引进中药原料提取企业和饮片加工厂、中成药制剂生产厂、药品包装材料厂等,使一个企业的产品成为另一个企业的原料。他们成立了园区循环经济指导中心,构建“资源-产品-再生资源”流程,对园区进行生态化管理,加强了园区基础设施生态功能、生态化信息网络平台的建设,废物交换系统网络、企业环境管理体系、产品生态化管理、产品生态设计、产品生命周期分析等内容应有尽有。2002年以来,海南有意识地引进3家企业入驻海药工业园,实行工厂配电、工艺用水统一供应,废气、废水集中处理,尽可能整合有限的资源,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减少对环境的污染。

    ——积极推进生态型药厂建设。海南要求企业把资源循环利用和环境保护纳入企业总体的创新、开发和经营战略中,通过政策引导和经济激励的手段,把药品生产企业建为生态药厂。在药厂内,强制推行清洁生产,按照《清洁生产促进法》的要求,构建循环产业链,最大限度地减少废弃物末端处理。同时,创新药物研究体系,鼓励企业发展新剂型、新工艺、新技术,通过科技进步和创新,尽量采用无公害或低害工艺,降低原材料和能源的消耗,少用昂贵、稀缺原料,实现少投入、高产出、低污染,尽可能把污染排放物消除在生产过程中。同时,海南还积极推动中药现代化,加大对传统药、民族药的研发力度,不断丰富生态药物品种。

    文/人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