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信息
编号:10991544
摔伤患者扎堆看骨折 雪后危险性比下雪时还要大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7日 北青网—竞报
     【来源:北青网—竞报】

    本报讯(记者 马晓娟 张迪)昨天下午三点半,北京积水潭医院急诊门口,短短三分钟之内就有4名摔伤患者被家人打车送来就医。截至傍晚五点,积水潭医院共收治了26位摔伤病人。

    据了解,由于昨天的雪比较绵软,加上降雪从上午开始,错过了上班高峰时间,因此医院骨折伤者不多,但就诊时间比较集中。

    据积水潭医院急诊室龚晓峰医生介绍,到下午三点,医院急诊室共接待因雪天摔伤的患者20多名,占所有摔伤患者的一半以上,其中以中老年女性为主,有两名患者是因雪天路滑出车祸,造成了骨折。摔伤大多集中在前臂、手腕、骶骨等部位。

    被家人送到骨科急诊的50多岁的赵女士,照过片子后被医生诊断为左手手臂骨折。赵阿姨的家人告诉记者;“下雪天空气好,本想出来带着小孙女照相,没想到老太太一脚踩滑,摔倒时用手一撑就把胳膊给戳了。”还没等急诊医生为赵女士手臂复位,急诊门口,一位60岁的大妈正被家人从出租车上缓缓搀扶下来,儿子摇摇头说:“老人摔倒时,正在小区附近买菜,都怪我当时没陪着,这回把胳膊和手腕都给摔伤了。”

    “雪后第二天行人上街危险性会比下雪时大。”积水潭医院创伤骨科主任医师刘亚波提醒市民,如遇结冰路面,应慢行,走一步看三步,如果不幸摔倒,应尽量用手部、双肘撑地,以减轻后背、后脑勺撞向冰面的冲击力。

    同时,在雪地行走,切忌提重物,双手不要揣在兜里,因为双手来回摆动能很好地起到对身体的平衡作用。老年人特别是骨质疏松患者雪天尽可能不要出门,无论什么年纪的人尽可能不要穿皮鞋,出门时尽可能换上鞋底粗糙、有花纹的平底鞋。还要尽量避过大理石路面。

    医生表示,雪后空气清新,对于预防感冒等呼吸道感染有益。而湿润的空气也有利于缓解一些心脑血管病人的病情。

    摄影/本报实习记者 张卫,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