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小儿科 > 消化系统和营养障碍性疾病 > 厌食
编号:11163390
四招应对“节后综合症”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8日 武汉晚报
     7天假日过后,随之而来的焦虑、郁闷、烦躁等“节后综合症”却困扰着许多人,到了工作地点,人总是提不起精神,工作效率低下,甚至惧怕上班。这里教你几招,帮助你轻松度过节后“磨合期”。

    症状一:恐惧上班

    应对“上班恐惧症”,可从生活内容到作息时间都作出相应的调整,使自己的心理调整到工作状态上。静心思考上班后应该做的事,写一张便签式备忘录,这样可做到心里踏实。还可每过几个小时进行一次慢而深的呼吸,想象好似随着吐故纳新,紧张也离开了身体。同时还可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百优解、索里昂等药物,改善情绪,消除恐惧。

    对策:深呼吸

     症状二:神经性厌食

    过节常常是一天不停嘴,吃多了,就容易撑着,引起神经性厌食。对患有神经性厌食的人,可适当吃一些健胃消食片或山楂片,尽量吃清淡一点的饭菜。此外,还有一个最佳的方法就是参加一项自己喜欢的运动,如轻快的步行、慢跑、跳舞、伸展等,做一些使自己心跳加快、出汗的运动,让自己的身心“动”起来,胃口也会调整到正常状态上来。

    对策:适当运动

     症状三:旅途病

    旅途病是指在旅行途中发生的急性短暂精神病性障碍,其临床表现主要为意识障碍、片段狂想、幻觉或行为紊乱,回家后这些感觉可能重现。如果采用一个想象放松法,会得到良好的矫正。即到一个安静的地方,闭上眼睛,想象自己坐在或躺在一个美丽的地方,开始感到放松,整个身体感到舒服,配上几次深呼吸,人就会觉得神清气爽,症状会逐步消失。

    对策:想象放松

    症状四:睡眠紊乱

    长假玩乐过度,打乱了人体正常的生物钟,造成植物神经系统紊乱,结果“睡眠紊乱”就会找上门,表现为头昏脑胀、失眠多梦等。可以通过休息或给身体补充营养得到解除,做到早睡早起,保证足够的睡眠时间。集中缓解的方式是让大脑放松休息,可轻轻按摩头部、散步闲逛或听听音乐等;上班前好好洗个澡,使毛细血管扩张,有效消除疲劳。

    对策:按摩散步

    ■吴晓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