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63386
眼药用不当减药效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8日 武汉晚报
     姚小姐是位在外资企业工作的白领,由于长期使用电脑,又不注意休息,近来经常感觉眼部疲劳,眼部有红血丝。医生为她开了些抗炎和缓解眼部疲劳的眼药水,然而几天下来情况不但没改善反而更不舒服了。当她再次就诊时,经询问得知,正是因为姚小姐错误的使用导致疾病加重。

    眼药水和眼药膏在治疗眼科疾病中是不可缺少的药物,这些药物的使用是非常简单,但使用不当时,不但达不到治疗作用,甚至还会引起不良的反应。

    在点眼药水时,要取仰卧位或坐位靠头略后仰的姿势,右手拇指与食指分开上下眼睑,避免压迫眼球。眼睛向上看,药液滴入下睑和眼球的间隙下穹窿处1-2滴,再将上睑轻提后松开,轻轻闭眼1-2分钟。须注意,滴眼药时药瓶开口不要接触眼睛。

    使用眼药膏时,要边挤边平行移动,使药膏呈条状涂在下穹窿处。闭眼后转动眼球,使眼膏分布均匀。注意不要直接涂在角膜上,其感觉灵敏,受药物刺激会引起反射性闭眼,使药物外溢。

    使用眼药的次数、方法与效果有关,一般情况下,眼药水每天点三次,眼药膏晚上睡觉前使用一次。可如果患有急性结膜炎时,则应频繁滴药水,一般每隔1-2小时一次,病情好转后酌情减少滴药次数。使用特殊成分眼药水时如阿托品等,在滴药后应立即用棉片压迫鼻眼角的下方皮肤2-3分钟,防止药液注入鼻咽部经吸收引起不良反应,特别是儿童更应注意。

    使用过程中,如出现明显的刺激症状,如红、痒、痛等,应停药就医。使用后的药水宜保存于4℃左右的环境下。

    武汉市第八医院药剂科曹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