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8381
现代集团假道天目“入药”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8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5期(总第2268期 2006.02.08)
     视点 | View

    自去年年初传出天目药业重组消息以来,青春宝、万马药业等多家医药企业渐次现身,但都无疾而终。日前,仿佛是为了迎接新春佳节的到来,杭州现代集团下属的杭州现代联合投资有限公司以高于净资产1倍的价格最终坐上了天目药业控股权的头把交椅,而历时近1年的天目药业大股东纷争也由此尘埃落定。

    自去年年初传出天目药业重组消息以来,青春宝、万马药业等多家医药企业渐次现身,但都无疾而终。日前,仿佛是为了迎接新春佳节的到来,杭州现代集团下属的杭州现代联合投资有限公司(下称现代联投)以高于净资产1倍的价格最终坐上了天目药业控股权的头把交椅,而历时近1年的天目药业大股东纷争也由此尘埃落定。

    也为全流通?

    据天目药业的《股权变动公告》称,该公司原第一大股东杭州天目山药厂已于1月17日与现代联投正式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将其所持天目药业全部公司法人股28828911股(占总股本的23.67%)和无表决权的优先股7900000股(占总股本的6.49%),分别以每股3.6339元和1.08元的价格转让给现代联投。
, 百拇医药
    据悉,现代联投将以现金分3期付清合计约11329万元的转让价款,并已于协议签署时先行支付了2200万元的定金。而杭州天目山药厂方面则同意在股权转让首付款支付后20天内,以合理的方式促使天目药业2名现任的非独立董事和1名现任的监事辞去董事和监事职务并由现代联投推荐的2名董事候选人和1名监事候选人替代其职务。

    与此同时,为防止原有大股东侵占上市公司资产的情况再度出现,杭州天目山药厂与现代联投还签订了《过渡期管理协议》,对过渡期间的有关管理事项做出安排,主要包括过渡期对于非因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所需的财务支出和资产处置行为、单笔或累计超过300万元的关联交易行为,以及担保行为和股权投资行为,除双方取得一致书面同意外,任何一方不得利用其行使表决权或利用其对天目药业的实质性控制权,通过董事会、股东大会或授意、促使天目药业的管理层进行实施。

    万事俱备,只欠国有资产监督管理部门的批准及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认可的东风,现代联投即可顺利接替杭州天目山药厂的原有控股地位,成为天目药业的第一大股东,并由此切入医药产业,成为跻身药业的又一业外资本。
, 百拇医药
    上海证券医药行业分析师彭蕴亮认为,大凡赶在股改前投资上市公司的企业,多多少少都有抢闸“全流通”的嫌疑。他表示,无论上市公司对价方案如何设计,对于非流通股东而言都是一次难得的“淘金”机会,而这也是今年股市一反往年逢节假日悄无声息、不断传出转让、收购、兼并消息的主要原因。

    两种猜想

    截至2005年第三季度,天目药业的每股净资产只有1.80元,而现代联投此番以溢价100%的代价收购了天目药业大股东的所有股权,被业内人士认为是一种典型的买壳举动,且由此衍生了两种猜想,一种猜测是认为现代集团入主天目药业后,很有可能将为其立下汗马功劳的杭州市秋涛路浙江省家电市场资产装入天目药业。

    据了解,现代集团是一家集家电卖场、汽车销售与维保、房地产和物流于一体的综合性民营企业集团,上世纪90年代因与韩国现代汽车集团合作而名噪一时,其“现代”商标如今在汽车行业仍是响当当的知名品牌。而此次出面收购天目药业的现代联投,去年10月18日才刚刚注册成立,经营范围为实业投资和批发零售五金交电、仪器仪表、电脑及配件、电子通讯器材、纺织品、针织品等。
, http://www.100md.com
    然而有市场人士表示,在苏宁、国美、永乐、五星等家电卖场的包围之下,浙江省家电市场的经营每况愈下,如果放弃天目药业原有的资源优势实在可惜。

    另一种猜想则认为,现代集团正值企业发展瓶颈,急于找寻新的突破口,而近几年蓬勃发展的医药业以及天目药业的良好资源刚好满足了其发展需求。天目药业的拳头产品珍珠明目液和复方鲜竹沥液在市场上颇为知名,而其近年研发的具有免疫调节、延缓衰老等功能的铁皮石斛胶囊市场行情十分看好,2005年度生产销售额较上年也有大幅度增长。然而由于大股东占用上市公司资金,导致天目药业公司业绩一直不佳。

    也正是缘于此,杭州天目山药厂不得不以股抵债,将所持全部天目药业的30.16%股份转让给现代联投,以还清几年来占用上市公司高达1.13亿元的欠款。

    有业内人士指出,随着新的《证券法》和《公司法》的施行,采取有效手段正面解决非法侵占上市公司资产的行为将会越来越多,而像现代集团这样的民营企业收购国有药企的案例,未来可能还将陆续上演。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15期, http://www.100md.com(王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