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8411
抗血管生成类药物:有前瞻性的暴利领域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8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5期(总第2268期 2006.02.08)
     2006药物走势专题

    抗血管生成类药物是目前最炙手可热的药物开发理论。它通过生成抗血管生成因子基因进入特定组织,抑制组织内血管生长,进而阻碍病变组织的发育和存活。这类药物对基因泰克公司的巨大成功作用很大,其两支最成功的产品,阿瓦斯丁和他赛瓦,都是基于这一药理。

    更新的抗血管生成类药物还在研制中。这是个较尖端的领域,可开发的方向也很多,阿瓦斯丁和他赛瓦的成功也在激励制药企业投入其中。大量利用该技术开发出来的试验性药物呈现眼前,有些很可能会成为下一代的畅销药物。

    哈佛大学的Endostatin:上世纪90年代开始由哈佛大学儿童医院癌症专家Judah Fokkman研制成功,中国研究人员引进该药并进一步开发成功,经由美国FDA认可成为在中国境内应用的肺癌药物。该药的优势在于其微乎其微的毒副作用。该药正在美国进行中期试验中,准备投放美国市场。尽管患者非常期待这一药物,但该药物真正上市至少还需要3年。

    哈佛大学的Capkostatin:同样来自哈佛大学儿童医院实验室。有专家认为该药是迄今为止用途最广泛的药物之一。该药用于抗毛细血管生成,可定向投放到任何部位,抑制病变组织的存活。Capkostatin目前还处于临床试验前的准备阶段。

    雅培公司的ABT510:该药模仿一种自然状态下蛋白质进行的血管生成抑制作用,尚处中期试验阶段,适应症目标为肺癌、淋巴癌和肾癌等,预计上市时间为2008年。

    基因泰克公司的Lucentis:凭借在阿瓦斯丁上获得的经验,基因泰克公司进一步扩大自己在抗血管生成技术领域的市场优势。Lucentis的适应症为老年黄斑病变。

    辉瑞公司的Sutent:癌症用药,有可能与阿瓦斯丁进行捆绑销售,市场潜力很大。

    Cekgene公司的Thakidomide和Revkimid:Thakidomide是美国境外处方量最大的抗血管生成药物,被广泛用于麻风和多发性骨髓瘤治疗。Revkimid比Thakidomide功效更强,副作用更少,对具有抗药体质的多发性骨髓瘤患者很有帮助。

    Entremed公司的Panzem:一种雌激素类物质,目前正处于中期试验阶段,适应症为前列腺癌和老年黄斑病变。

    Procyon公司的PCK3145:一种基于前列腺蛋白质的合成蛋白物质,治疗领域也以前列腺癌为主,目前处于中期实验阶段。

    阿斯利康公司的Zactima:一种抑制剂,口服型药物,处于中期试验阶段,准备进入试期实验程序。适应症范围广泛,包括多种实体瘤,诸如在肺部、甲状腺和乳腺的肿瘤,以及多发性骨髓瘤。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15期, 百拇医药(渔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