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8452
“赔本生意”也值得做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8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5期(总第2268期 2006.02.08)
     上期刘建富用一招“火眼金睛”成功戴上了擂主的桂冠,本期来自洛阳的店员向他发起了挑战。

    每到下午快下班的时候,顾客就开始多起来。面对摩肩接踵的顾客,我真有点手忙脚乱。这不,刚微笑着送走前面的小伙子,后面就有一位60多岁光景的老太太马上站到了眼前。“您好,请问您需要什么药品?”我微笑着接待她。

    “眼镜。”她说。“眼镜?”我有点莫名其妙,“我们这里只有药品,不卖眼镜呀。”“我知道你们不卖眼镜,”老太太说,“可我现在需要眼镜嘛!”我判断她是“摸”错门了,忙笑笑:“您走错地方了吧,大娘。药店东边不远就是一家眼镜店,您不妨到那里问问。”“你这年轻人说话咋这样刻薄?”她有点儿不高兴了,“谁说俺要买眼镜了。俺是想问问你们药店有没有老花镜,俺好借用一下挑选药品。刚才出门太急,俺忘了随身带上老花镜……”我这才明白老人开口要“眼镜”的“潜台词”。可是接下来的麻烦就更大了:我们药店没有给顾客备用“老花镜”。我只好如实相告:“真对不起,大娘。您的要求对我们来说真的很突然,我们没有一点思想准备……”“没有?”老人没等我说完,就有点愤怒了,“你们药店不是追求啥‘完美服务’吗?连老花镜都不备,算啥服务质量?我去银行和邮局填单子,人家还特意给我准备了老花镜哩!”老人盯着我,其他顾客也把目光投在我身上,我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忙解释说:“是这样的,大娘。您不是要购买药品吗?现在请您把药品名称说一下,我帮您选购怎样?”“那不行,那不行,”她很快否决了我,“俺是要心脑血管方面的药,非看说明书不可!”
, 百拇医药
    这可怎么办?这位老太太看来蛮固执,说服她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为了“攻下”老太太的“心理防线”,我只好请求另一位同事过来替我接待其他顾客,我则对老太太实行“专门接待”。我走出柜台,请她在大厅的接待处坐下,并请我们的药师前来“助阵”:“您好,这位大娘。这是我们药店的执业药师,他将为您提供详尽而科学的用药指导和服务。您有什么用药需求,尽管跟他讲。”“俺谁也不信,就信俺的眼睛!你们甭想唬弄俺老人家。”老人说得斩钉截铁。没办法,我只好使出服务“杀手锏”:“是这样吧,大娘。您坐在这里先喝一杯水,我将药店所有治疗心脑血管疾病的药品逐个儿给您介绍,义务给您读一下‘适应症’等信息。您看成吗?”老人想了想,点点头:“看来只有这样了。”我如遇“大赦”,忙去柜台里取药给她做详细的介绍,药师也在旁边“帮腔”。谁知没介绍两种,她就又不耐烦了:“甭瞎折腾了。你们说得天花乱坠的,俺听不明白。要不俺回家取眼镜算了,省得在这里耽搁……”“您家离药店远吗?”我问。“反正不近,四五里地!”她说完就准备起身。

    这下我可“慌”了,老太太这样“空手而归”,我们药店可就“有失人心”了。我于是忙拦住她说:“您稍等。我马上给您准备眼镜去!”说完,我就往药店东边的眼镜店跑,买回一副老花镜。老人戴上眼镜,挑选了满意的药品,高兴地离开。“这才叫‘完美服务’哩,小伙子。要加油啊!”她临走时拍着我的胳膊说。
, 百拇医药
    我把这副老花镜放在柜台上,在后来的工作中又服务过很多这样的老人。

    专家点评:老年人是社会的弱势群体,但在药店的消费群中,他们却是主力。作为一名店员,在进行服务时,必须要“设身处地”地为他们着想,急老人之所急,想老人之所想。必要的时候,药店做出适当的“牺牲”,尽量满足老年人的需求,这样对老人、对药店、对社会都有益处。所以说,有时候“赔本的买卖”,也值得一做。

    王店员为老年顾客服务的确是细心又周到,这期的擂主非他莫属。不过台下也有一位攻擂者对擂主的宝座垂涎已久了,他有什么高招呢?我们下一期再来揭晓。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5期, 百拇医药(王献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