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8462
“腿论”不适于儿童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8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5期(总第2268期 2006.02.08)
     “吃四条腿的,不如吃两条腿的;吃两条腿的,不如吃一条腿的;吃一条腿的,不如吃没有腿的”。这句关于膳食营养的顺口溜,早已在国内外广泛流传。但最近营养专家指出,这种“腿论”不可用于儿童。

    专家认为,它只适用于中老年人。由于中老年人的心脑血管系统已经发育成熟,逐渐趋于衰退,而四条腿的猪、牛、羊等动物肉中饱和脂肪酸含量比较多,容易导致成年人动脉血管粥样硬化。所以,这些四条腿的动物性食物相对不适合中老年人食用。由于两条腿的禽类、一条腿的菌类和没有腿的鱼类蛋白质含量高,饱和脂肪酸含量低,肌肉纤维短,容易消化,所以,比较适合中老年人食用。

    少年儿童正处于生长发育期,在动物蛋白中含有丰富的B族维生素、宏量元素、微量元素,这些都是他们成长发育中所需要的。因此,他们应适当吃些“四条腿”的食物。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5期, 百拇医药(远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