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8403
社区:分众营销演练场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8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5期(总第2268期 2006.02.08)
     尽管相对于一般药品而言,医药保健品的推广渠道更加广泛,推广手法也更为丰富,但是,经过激烈的市场较量,目前保健品的营销模式也日显贫乏。

    在这种情况下,分众营销已被认为是一种全新的营销突围思路,而医药保健品的社区营销则是分众营销中一个更为具体的实现方式。作为一种深入消费群体内部的产品推广形式,社区营销策略中涉及的时间、地点、品种、运作程序、服务和价格等因素都各自扮演着重要角色。因此,如何使每个环节的操作恰到好处,并在这个过程中掌握社区营销的基本思路和运作特点,对医药保健品企业来说至关重要。

    社区魅力何在?

    城市社区,已经成为不少医药保健品企业试图发掘财富的所在。

    南派营销人士范恒星向记者分析个中原因时透露,这主要是因为保健品社区营销的针对性强,营销氛围较好,口碑传播容易收效,易于培养长期稳定的消费者,同时营销的投入相对较小,但见效快,所以受到越来越多保健品企业的青睐。
, http://www.100md.com
    对于保健品社区营销的发展历程,营销人士陈志怀认为,一开始,城市社区与乡镇在管理方面较为松懈,使保健品在这些地区的销售兴盛起来,推销手法主要包含“免费义诊”、“免费仪器检测”、“免费派送”等。但随着社区管理逐渐规范,消费者的“免疫力”日渐增高,社区营销开始推行以“健康知识讲座”、“康复明星报告会”、“患者联谊会”为载体的会务营销。

    此外,陈志怀告诉记者,常规的保健品社区营销分为两个阶段。其一为宣传阶段,这一阶段的营销以销售为直接目的,经营者编写通俗易懂的产品知识宣传手册,在各个社区、广场普遍投放并进行一对一宣传,或者在社区公共栏张贴产品的宣传海报,在社区及周围地段大面积地发布墙体广告等。其二为服务阶段,即在初期宣传阶段过后,经营者以市场销售为导向,做好产品销售的各项服务工作,其目的是为了防止消费者流失,销售更多的产品。

    业内营销人士表示,一次成功的社区营销一般具备以下要素:合适的产品、条件良好的社区、得当的促销方式、搭配进行的其他销售渠道。
, 百拇医药
    策略:社区媒体+网络

    就社区营销的特点,北京术仁医药公司总经理赵程认为,其主要在于:能够针对特定目标社区和人群进行重点推广;产品直接面向消费者,更直接,可信度更高;易营造销售氛围;有利于收集消费者资料、建立营销数据库、方便经营企业尽快进行战术调整。他还告诉记者,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贫富差距拉大,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决定了社区之间的“贫富”差距。因此,要想真正做到精耕细作,社区营销就必须引入精细化营销模式。

    与社区的媒体机构合作,是一种新的行销模式。以往,由于信息不对称,许多产品销售在社区的选择上比较盲目,缺乏科学性,导致企业花费了不少人力物力,效果却不理想。而社区媒体的覆盖面较广,利用他们的信息资源优势和与社区物业的关系进行社区市场开发,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赵程说,术仁医药在2005年推广的一种高端保健品就是采用精细营销的模式走入社区的。该公司通过与国内著名的电梯楼宇广告公司合作,按照业主的特征及平米价格,将北京的上千个社区分成精英、中产、普通社群等几大类。再根据产品的目标消费者特征,选出前三类,作为主要的销售开发社区,除采取常规的社区销售手段外,在传播上,该公司还依靠分众媒体——电梯间、会所、大堂海报等,迅速占领目标社区的众多宣传阵地。
, http://www.100md.com
    社区网站也是一块不容忽视的领地。目前,许多规模较大的城市社区,如北京的回龙观、天通苑;上海瑞虹新家园、长虹居委会,都拥有一定规模的社区网站,这些网站已经成为当地居民沟通和交流的重要场所。而且这些社区大都拥有十万以上甚至更多的居住人口,市场规模可见一斑。

    论坛和聊天室是社区网络中最主要的两种交流场所,在社区营销中也能起到独到作用。社区网络可以增进商家与客户之间的关系,还可以促进网上销售。依靠现有的社区网络,产品销售完全能够覆盖几百万的消费群体。此外,随着网上购物形式的渐趋成熟,社区网络的销售功能事实上已逐渐淡化,而是在向着增强产品吸引力和做好顾客服务等方向发展,所以,当经营者在利用社区网络进行产品营销时,要正视这一营销手段的真实目的,重视常规手段的配合和挖掘。

    内容,一个也不能少

    奇正精信国际咨询机构的倪旭康先生告诉记者,社区营销不是单独存在的一种销售手段,而是保健品整合营销传播中的一个环节,是商家与消费者进行深层沟通的重要手段。完整的社区营销推广活动中,一般需要注意以下6个方面的内容:
, 百拇医药
    一是细节

    社区营销是企业形象的延伸,营销的每个环节都在消费者的注视之中,一个小小的失误都可能在消费者心目中形成不好的印象。因此,企业一定要对社区营销人员进行系统培训,不能因为一个小的闪失,失去一片广阔的天空。

    二是流程

    社区营销同样具有严格的运作流程,每个步骤都是为了推动最终销售目标的实现。获取有效信息源——健康咨询检测——制作数据库——消费者需求辨析——强力推介产品优势功能——让利促销(买赠促销)——诱发购买——确认购买信息——落实款项,这样一个操作链,本身就是让消费者深入了解产品的过程,因此,如何实现和加强这一过程是实现有效的社区营销的核心。从某种角度上说,在营销体系的建立中,过程要比单纯的结果更重要。

    三是关系

    社区营销是一个企业与区域市场搞好关系,并形成产品影响力的过程。在与社区搞好关系方面,对商家最基本的要求是:经营与社区居委会等组织的关系时,就算不能获得他们的全力协助,也要确保整个营销流程不被干扰。
, http://www.100md.com
    四是传播

    在社区营销中,形成销售力度的核心不是广告,而是口碑。因此,在进行社区营销前,商家需要准备得最充足的应该是效果案例,尤其是该社区附近的消费者案例。如果有可能,在社区推广和销售现场,邀请1~2位社区的老消费者“现身说教”,能够增强不少感染力。

    五是身份

    社区营销应该正视当前的消费者信任危机。在消费者仅以旁观者的心态在市场边缘徘徊时,商家及其产品以何种身份介入社区,就显得十分重要。目前,比较有效的手法是:商家和药店、门诊联合进入社区,以医药机构或医疗机构的身份,淡化消费者心目中对企业销售行为的戒备。

    六是时间

    社区营销十分忌讳“打一枪换一地方”,企业要有长期稳定做下去的决心。一般来说,商家在一个社区中要尽量保证一周左右的“驻扎”时间。为消除消费者的戒心,商家可以在现场宣传展板上说明活动的开展周期和阶段,让消费者心里有数,依此形成稳定的产品咨询周期及销售业绩。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15期, http://www.100md.com(韦绍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