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8453
我劝顾客少喝酒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8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5期(总第2268期 2006.02.08)
     春节到了,我们药店的生意越来越好,买一些保健品和常备药品的顾客渐渐多起来。这不,一大早一位中年顾客已在药店门口焦急地等待着。我刚开门这位顾客就迫不及待地说:“终于盼到你们来了,真是急死我了。”

    “哦,大姐,买什么药?”我微笑着向她问道。

    “我家那口子平常很少喝酒,即使喝酒也是小饮一点,从来没有饮酒过量的情况。这次他表弟留学归来全家人特高兴,他就多喝了几杯,昨天晚上就头痛、头晕、呕吐,身体很难受。在家里我给他服用了解酒偏方,效果不理想。听说药店里有一种醒酒药,不知效果如何?”她着急地问。

    “大姐,你别着急,这大过年的应该高兴才是,你家那口子喝醉了也是高兴啊,有这么一个才子表弟多自豪,喝多了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我对这位顾客说道。

    “我们药店里有一种醒酒胶囊效果还不错,许多饮酒顾客都非常青睐它。服用了这种胶囊既能保健康,还不会因过量饮酒而易醉。有的男顾客还把它当作防止喝醉的秘密武器。”

    然后我接着说:“这醒酒药是纯天然中药制剂。可阻止消化道对酒精的吸收,通过增强肝脏的解毒功能,加速酒精在体内的代谢,并通过利尿促进体内酒精代谢物的排泄,增强大脑及冠脉血管血流量,从而解酒和缓解酒精中毒症状,减轻对身体内的损伤。”

    “真有这么好的效果吗?”这位顾客好奇的问道。

    “有啊!这种醒酒药销量一直不错。常饮酒的顾客在身边都会备上一盒。它不仅具有护肝解酒、和胃健脾、醒酒安神的作用,还具有清热排毒,并能预防脂肪肝等。如在酒醉后服用可迅速解除醉酒后的头昏、头痛、乏力、呕吐等症状,且副作用很小。”

    这位顾客听完我的介绍后脸上露出了一丝笑容,她拿起药看了又看,说:“早知道有这好东西让他在饮酒前服下就不会受这罪了。好,来一盒吧。赶紧让他吃了,早点消除醉酒后的不适感。今年的春节过得高兴,但多喝酒还是不好啊。”这位大姐自言自语道。

    “大姐,这逢年过节家人团聚是件幸福的事,喝酒助兴少不了,服用了这醒酒药后身体会没事的。但正如您所说,就算再高兴这喝酒还是要适可而止啊。”我一边对她说一边把她送出了门。

    看着顾客的远去的身影,我的心里不知啥滋味,心里既有一种过节的喜悦感,又一种因过节而不得不面对应酬的无奈感。我想,在隆重的佳节之际,人们能否在健康的基础上过一个愉快而有意义的节日呢?随后,我把这事对店长说了,店长想了想,随后召开了短暂的会议,她要求我们店员一方面促销药品,一方面用“知识”感化顾客,比如刚才那位顾客,我们就要劝来药店的顾客少喝酒,并把利害告诉顾客,这样一来,我们更容易感动顾客,赢得更多的商机。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5期, http://www.100md.com(朱桂林)